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松潘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0:31:26
分享

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松潘举行

毛尔盖·桑木旦

8月21日,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学术研讨会在其故乡四川阿坝州松潘县举行,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川省委统战部藏研所、中央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和探讨毛尔盖·桑木旦大师的爱国爱教情怀及其学术思想。  

毛尔盖·桑木旦大师1914年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毛尔盖地区索花村,1993年5月6日逝世,享年80岁。他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参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等重要文件的藏文本译审,还参加过《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和第三卷藏文版译审。在国内藏学界,他与青海的才旦夏茸、西藏的东噶·罗桑赤列大师并称当代藏区三大著名学者。                      

毛尔盖·桑木旦大师曾多次到四川、甘肃、青海、西藏等各民族院校和科研机构授课,并主编了《藏语文》教材(1-5册)、《藏文扫盲课本》《梵藏字典》等实用性教材。尤其是《藏文扫盲课本》里面所有的名词都是根据牧民的日常生活需要编辑的,非常贴近牧民的生活,并且每一个名词都附有相应的图片。这本扫盲课本后来由四川省民族出版社出版,向整个藏区发行,印数超过了千万本,到现在有些地方都还在使用。1986年,该课本还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 

         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松潘举行    

8月21日,毛尔盖·桑木旦大师学术研讨会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举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围绕毛尔盖·桑木旦的爱国情怀、学术成果、教育理念、治学风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毛尔盖·桑木旦是藏族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者,是梵藏语言和文化渊源的探求者,是藏族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之间桥梁的搭建者,纷纷表示将继承大师遗志,弘扬爱国爱教传统,秉承严谨治学风范,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本次研讨会将持续到23日。期间,毛尔盖·桑木旦大师纪念馆揭牌,正式对外开放。(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