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产品成延长农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0:23:35
分享

在陕西延长县交口镇下吕家塬村,走入果园地,透过果林间空隙和果园边围栏,记者看见,一大群蛋肉鸡在果树下游逛,啄虫吃草,悠然自得,果园里还有鸡舍,供园子里的鸡避寒取暖。

这种果园养鸡的新模式是该村村民刘学斌的一大创新。三年前,刘学斌把鸡养进了果园,鸡在果园里吃虫、松土、施肥,大大减少了苹果病虫害的发生率。“我的果园只施农家肥,管理中的松土、拉枝、套袋等每个环节都认真对待,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终于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每斤苹果卖了3.7元,比其他果农每斤多销售5毛钱。”谈起果园养鸡带来的实惠,刘学斌高兴地说。

该村不少果农看到了果园养鸡、发展有机苹果的好处,今年,同村的54户果农都纷纷效仿刘学斌发展起了果园养鸡。

有机农产品成延长农业发展新引擎

苹果喜获丰收

在延长县,像下吕家塬村这样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农户和企业(合作社)还有很多,延长县董金宇有机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金宇就是其中一位。董金宇采取的措施是严格控制社员使用农药和肥料,并在西农大聘请专家团队对果园管理进行指导,经过多年的努力摸索,去年他所在的合作社获得认证的有机苹果基地面积达369亩,所产的200多吨有机苹果高价卖给了合作商联华超市。今年该合作社有机苹果基地认证面积目标800至1000亩。董金宇正在为打通意大利等国外高端市场的销路而努力。

“发展有机苹果符合市场需求,容易打出品牌、卖出好价格;我们会进一步扩大有机苹果种植规模,同时把有机苹果做精做优做出品牌。”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董金宇坚定的说。

延安中果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延长县白家川工业园区,是当地一家致力于有机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该企业有6000吨的果品气调冷库、万吨苹果自动分选线一条、5600亩苹果生产基地,果品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连续6年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

“我们以农户为单元,突出有机、绿色、安全、放心的理念,从生产管理到餐桌,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形成了一条产前苹果园标准化管理、产中苹果储藏加工、产后实施电商+商超+外销三位一体销售的产业链。”该公司负责人张小军说。

七里村街道办彭家塬村是中果公司果品生产基地之一。该村果农彭志良通过与延安中果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发展有机苹果而受益。彭志良高兴的说:“自从签订协议后,公司不仅给我们提供农资,还聘请专家定期来指导果树管理。当果品通过有机认证,中果公司就会以高出市场价3至4毛的价格收购。

据延长县果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经有5家企业(合作社)通过专业检测中心的有机产品认证,有机苹果认证面积已达到1.15万亩。

除了发展有机果业,延长县不少企业(合作社)还致力于发展有机蔬菜。蓝耳朵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社员326户,拥有22座标准化无公害蔬菜大棚。该合作社采用020+CSA(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社区配送)的营销模式,打造出一条社区、家庭与生产基地的直供链条,并制作了一套完整的“溯源体系”,通过视频、图片、生产记录等资料全面展现各类农产品生产过程,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到自己所吃的食物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成为消费者放心的菜园子。

正在县城蓝耳朵一站式服务超市买菜的李敏告诉记者:“特别想吃天然无公害的有机食品,哪怕价格贵一点,只要能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也非常愿意。”

今年初,延长县“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果菜增效富民”的农业发展战略,将发展绿色无公害乃至有机果蔬作为全县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

谈起有机农业的发展,该县农业局局长高斌说,延长县坚持川道瓜菜,塬区梨果,持续推进“3681”苹果示范园工程建设,鼓励广大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瞄准高端市场,打好有机品牌,完善加工、包装、冷链、销售等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加优质农特产品有效供给,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据了解,为了稳步推进全县有机农产品发展,2016年,该县列支100万元用于扶持果农购置农家肥,免费发放价值24.8万元油菜种子推广果园豆菜轮茬,补助秋冬果园管理示范点肥料77.5吨。

该县县委书记蔺治斌接受采访时说,发展有机农产品,延长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域优势。我们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走出一条品牌化、集约化、高效化、惠民化的发展新途径。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