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09:55:25
分享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8月22日电 “稚嫩的面孔上那双美丽的大眼睛眨巴眨巴的,专注地望着我们,生怕错过些什么,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小朋友对于知识的渴望,我告诉自己一定带他们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这是石家庄铁道大学“95后”大学生陈妍在支教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学院团委书记王智带领该院11名“95后”大学生在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虎道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并为该校的51名留守儿童送上了价值1600余元的内含课外书、文具等的爱心书包。

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学院团委书记王智为小朋友们发放爱心书包

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你的书包里面是什么啊“”,一名小朋友伸头向另外一名小朋友的书包中看去

8月21日,记者采访了这群“95后”大学生。面对记者,他们不由地感慨到,这次支教其实改变最大的是他们自己,他们对于未来生活的态度,以及懂得了肩上的那份责任。 用折好的“心”去表达对家人的爱意

虎道村小学位于村子中央,由两层小楼组成,第一层是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第二层是村委会的办公室,院子里除了孩子们唯一的“娱乐设施”乒乓球台外,全村的卫生所也坐落于此。据该校老师岳书萍介绍,全校有51个孩子,而大部分的孩子都为留守儿童,上下学都是由爷爷奶奶接送。 村子里从没来大学生支教,这些学生的到来打破了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的寂静。

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教孩子们折纸“心”

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教授孩子们手语课《感恩的心》

“我们教知识带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是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要教会孩子们内在欠缺的一些东西。第一节课我们教的孩子们折‘心’,因为孩子们的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也不怎么会表达自己的爱意,希望他们可以把亲手折好的‘心’送给爸爸妈妈,并说一句‘我爱你’。孩子们特别聪明,课堂上都非常认真地看着我。课堂上还教会了孩子们一首《感恩的心》,我们告诉小朋友,虽然你们的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但是他们是爱你的。都在为你们以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打拼着”96年出生的高圣楠说道。

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孩子们认真地在听讲

每一双大眼睛中都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

“我是上海人,妈妈是幼师,经常听妈妈说起学校的事情,我也是第一次来到山区支教,学校的教学设施差的令我惊讶但让人惊喜的是,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学习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的眼神。大城市里的孩子从小被电子产品绑架,也许对于老师们讲的内容早已懂得,所以对于他们而言课堂并不是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然而大山里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求知欲非常强。对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和内容,都会很积极地参与,遇到不懂的就会一直围着支教的老师问,尤其是当我们为孩子们展示学校的飞行器以及机器人的时候,孩子们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他们的眼神让我们记忆犹新。”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学生汪康说道。

哥哥,我以后也要考上有电梯的大学

在所有的孩子中,一个又高又黑又瘦的孩子十分引人注意,他自我介绍说叫王书轻,然而却十分内向,在课堂上从不向支教老师展示他做好的东西。

然而走的那天,王书轻却跑去问支教老师朱凯华走的时间,还默默地跑到支教老师们住的教室帮他们一起整理衣物,打扫卫生。

最后王书轻不好意思地要来了朱凯华的qq号。

“哥哥你们到学校了吗,能给我几张你们大学的照片么?啊!这就是大学啊!哇,你们上课的楼这么高,咋上去啊?噢,我以后也要考上有电梯的大学?也要考上铁道大学”朱凯华觉得这些看似很幼稚的话,却是他一辈子的感动。

石家庄“95后”支教大学生:助梦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支教大学生和孩子们

“虽然我们呆的时间不长,然而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渴望走出去的种子,那我们这一次的支教就是成功的,就是值得骄傲的!”朱凯华告诉记者。

支教大学生耿建超说:“支教过程中有太多的感动,面对他们我们学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也懂得大山里的还有很多的孩子需要我们去带领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份责任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扛起来。”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学院团委书记王智介绍到,这批支教的“95后”大学生非常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能切身扎根到山区中,并毫无保留地把当代大学生的热情和激情带到课堂上,为整个山村带去了朝气,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