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齐白石》诠释艺术大师精彩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09:52:27
分享

花鼓戏《齐白石》诠释艺术大师精彩人生
湘潭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精心创排的花鼓戏《齐白石》在北京剧院精彩上演。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齐白石,一个来自民间的乡村木匠,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中,三起两落的坎坷命运,五出五归的游学经历,两位生死与共的女人,一次撼人心魄的衰年变法……这些传奇经历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和广为流传。8月19日晚,由湘潭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精心创排的花鼓戏《齐白石》在北京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以齐白石生平经典故事为题材,围绕齐白石由一名乡村木匠成长为一代艺术巨匠为主线,讲述了齐白石传承千年国画艺术、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故事,显示了他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在艺术上孜孜以求、锐意创新的传奇风采。

与其他花鼓戏不同的是,该剧的表演融合了湘潭特色民谣、山歌、号子以及现代时尚音乐等元素,大量引用湘潭民俗民风,彰显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让人耳目一新。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台上剧情高潮迭起,台下看戏津津有味,首都观众度过了一个湘味十足的花鼓戏之夜。

去年,花鼓戏《齐白石》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田汉大奖”,并作为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主题活动进行公演。该剧还成功申报列入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巡演30余场。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