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北振兴论坛在哈尔滨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21:33:35
分享

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发起,联合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破题发力:东北全面振兴的新体制与新机制——2016东北振兴论坛”于8月19-20日在哈尔滨市举行。

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四市市长及其率领的论坛代表团,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领导、国家级智库的专家学者,东北地区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媒体代表共1300余人出席了论坛。

与会专家围绕“优化营商软环境与政府治理变革”、“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与释放东北振兴新动能”、“搞活国有资本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融入自贸区战略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调结构、促转型的突破口与大力发展服务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沈阳市人民政府潘利国市长提出,东北地区需要共享新成果、共谋新格局、共创新未来,打造区域经济共同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沿线国家特别是俄、日、韩等国的经贸往来,在东北六市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鼓励区域内有条件的企业抱团出海,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让东北装备制造业产品叫响世界。

东北大学校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提出,在东北振兴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时期,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将以问题为导向,依托优势学科,打造高端智库品牌,打破机构壁垒,推进产学研用媒协同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吸收融合国内外的合作资源,努力培养专门人才,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提出,东北振兴,一是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通过减轻东北历史负担来吸引投资和人才;二是要大力发展个人消费品产业;三是加大科技创新,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东北地区的大学与社会的有机结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