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绿色崛起 富民兴县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21:30:16
分享

“十三五”时期,重庆市巫溪县深入实施“一城两带两区”的发展战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时突出渝陕鄂边区纵深开放门户、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国知名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大定位,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巫溪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3亿元,同比增长10.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11333元、4311元,同比分别增长8.6%、11.1%。以“生态、山区、偏远、贫困”著称的巫溪县以开发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红池坝景区为核心,加快开发宁厂古镇、大宁古镇、兰英大峡谷等景区,基本形成境内“一核多点”旅游大环线。

“旅游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巫溪县副县长向兵表示,该县将致力于打好巫溪的生态、山水和文化三张牌,因此特别推进“文旅融合”,挖掘以红池坝为代表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以宁厂古镇为代表的巫咸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巫溪以巫、盐、药、纸为主的巫咸古国历史文化,打造其“巫咸古国、逍遥巫溪”的旅游形象。巫溪古法制盐技艺、五句子山歌、巫溪民俗文化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栈道、悬棺、野人、夏冰洞并称为“巫溪四谜”。

据介绍,巫溪县在“十三五”时期还将加快水陆空旅游大通道建设,解决景区通达“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打造立体便捷的旅游交通体系。此外,将推进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接待中心、酒店等服务设施的建设,对红池坝滑雪度假村、红池坝风情一条街、低空飞行旅游观光项目、花海浪漫营进行升级,对宁厂古镇、大宁古镇、荆竹坝岩棺群、大宁河古栈道等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保护性开发,推进兰英大峡谷、秒峡峡谷、大官山森林草场等景区的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旅游影响力,巫溪县计划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打造巫山、巫溪、奉节旅游“金三角”、陕西(西安)-湖北(神农架、宜昌)-巫溪渝陕鄂省际旅游环线和主城-涪陵-丰都-忠县-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城口三峡黄金自驾游线等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

据悉,红池坝景区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2年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还荣获“2012重庆非去不可十大旅游名片”、“重庆避暑休闲目的地最美浪漫花海奖”。2014年挂牌首批市级旅游度假区,其“旅游标准化示范试点”成功通过市级验收,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宁厂古镇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阴条岭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荆竹坝岩棺群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市巫溪县位于渝陕鄂边陲,自古有“巴夔户牅、秦楚咽喉”的美誉,是国务院公布的沿江开放县和三峡库区移民开发县,也是重庆市森林资源第一大县和全国绿色中药材出口基地县。巫溪拥有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红池坝,重庆市最高峰阴条岭,是远古巫文化和盐文化的发源地,曾创造了源远流长的巫咸文化,演绎过“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的盐都胜景。2015年巫溪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4天,空气质量连续4年位列重庆之首。(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