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吐鲁番葡萄节暨首届宝玉奇石博览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14:57:46
分享

8月20日,第二十五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后简称“葡萄节”)暨首届丝绸之路吐鲁番国际宝玉奇石博览会(后简称“石博会”)在吐鲁番市开幕。

第二十五届中吐鲁番葡萄节暨首届宝玉奇石博览会开幕
第二十五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期间,160多种葡萄对外展示(毛卫华 摄)

当天,160余种形态各异、风味独特的葡萄对外展示,为吐鲁番引来八方游客。展示区内,既有最大果粒、最长果粒、最重果穗葡萄亮相,也有麝香型、草莓香型、玫瑰香型等新品种葡萄揭开神秘面纱。从伊犁霍城赶来的游客刘治平赞叹不已,他说:“我自己是葡萄文化爱好者,自家庭院种了红提、无核紫等十多种葡萄。这次来到葡萄圣城吐鲁番,看到琳琅满目的葡萄,感觉真是大饱眼福。”

第二十五届中吐鲁番葡萄节暨首届宝玉奇石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上,演员用舞蹈表示葡萄丰收的喜悦(毛卫华 摄)

本届葡萄节暨石博会持续到9月6日,系列活动共计30余项,除开展葡萄评比、葡萄酒品鉴、葡萄绘画、葡萄摄影、葡萄歌舞、葡萄雕刻等葡萄文化活动外,还将举办歌舞比赛、街舞涂鸦、玉石展览、玉石讲座、巡游展演等活动。

今年,葡萄节和石博会首次融合举办,意借葡萄节的平台来宣传宝玉奇石文化,打造“甜蜜葡萄圣城、神韵奇石故乡”的旅游文化品牌。本届葡萄节暨石博会期间,吐鲁番市石博中心将展出2万余件宝玉奇石。石博中心一楼设有1088平方米的大厅,陈设1188道石头宴和相关观赏石精品;二楼为玉石珠宝市场;三楼设有和田玉精品博物馆、和田玉玉雕学校与和田玉研究院,游客、商户在欣赏玉雕大师马学武带来的上千件玉石精品的同时,还可免费接受玉石矿产知识培训。

第二十五届中吐鲁番葡萄节暨首届宝玉奇石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上,演员敲打羊皮大鼓(毛卫华 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瓦吉·艾斯卡尔是本届石博会参展商之一,他说:“我在乌鲁木齐已经做了12年的玉石生意,这次带了30多个品种的玉石参加展销,是为了借石博会的强劲东风,为我的玉石生意再添一把火。”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通往中西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是世界上瓜果最甜、资源最富的“新疆名片”。吐鲁番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艾克拜尔•卡哈尔表示:“本届葡萄节暨石博会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乌吐一体化、撤地建市、空铁联运等历史性机遇,进一步突出葡萄主题、彰显玉石文化、提高群众参与,力求做到‘转方式、惠民生、促和谐’,加快节庆活动转型,打造葡萄节的升级版,为建设安康富美的吐鲁番做出贡献。”(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