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e+新时代——东渡检验检疫局保障e-CIQ主干系统上线综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8:39:58
分享

8月15日上午8点30分,5000片导光板通过东渡检验检疫局信息校验、受理放行后,迅速投向液晶显示屏生产线,成为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上线后,该局受理的首批进口放行的货物。这标志着该局奏响迈向检验检疫全国一体化、通关高速路的新乐章!

培训宣贯:一个也不落下

e-CIQ重新整合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全国“一号到底”,是检验检疫部门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实现业务大集中统一管理、创新监管模式与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的重大举措,将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外贸发展铺设一条新的高速公路。

东渡检验检疫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小组。抽调16名业务骨干提前到质检总局、厦门局学习。

全员覆盖! 7月25、26日,东渡检验检疫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e-CIQ主干系统应用操作培训,该局业务技术骨干对应用操作进行授课和实例演练演示。

7月26日,国检大厦四楼座无虚席,东渡辖区100多家报检企业全部参加了厦门检验检疫局组织的企业申报端培训,上线,如箭在弦上!

系统上线前,东渡局专项工作小组一遍又一遍地梳理辖区报检企业是不是都学习到家,新报检企业是否已被一次性告知;一个又一个及时更新报检须知并发布给辖区企业;一次又一次地检查落实单位所有工作人员是否认识到位、准备到位,是否都能进系统对各种业务类型的不同情形进行全面演练、验证;一趟又一趟详细地为企业答疑解惑,一对一再“培训”,确保服务对象能正确理解、消化、运用。

问题排查:一个也不放过

“标记是 SINGAPORE,输入单书名号,怎么出错了”。“稍等,马上排查!”通过与系统开发商联系后,东渡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立刻答复,“麻烦试试切换为全角输入,看能否正常显示”。

咦,包装为植物性铺垫材料的申报单多了。在上线前的演练中受理人员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刻进行排查。原来是申报选项里少了“垫木”等木质包装申报项,企业随意申报成植物性铺垫材料。在耐心地指导企业修改的同时,该局立刻将该问题反馈给上级部门。

“所有无监管条件的货物都派往卫检科了,施检科室维护需要马上进行调整!”电话那端,“稍等,排查中。”很快,系统规则被重新维护。

......

模拟测试→全流程演练→实战,回想起来,记忆最深刻的是“报检号,稍等,马上排查”;每个阶段问题总是一茬接一茬,排查时心情是多么的跌宕起伏;问题解决时,平添几分欣慰,心里压力又减少了一点,更加自信地微笑地面对新问题,直到把一个个问题化解于无形。

口岸通关:一秒也不耽搁

繁忙的码头一如既往的繁忙,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一如既往早早就奔波于不同查验场,报检大厅依然人来人往,一如既往得次序井然。

不一样的是,在大家熟悉的328房间,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瞪大眼睛,直盯着主干系统,时刻关注货物申报、通关单签发情况;通过电子闸口系统,时刻关注码头货物放行情况;通过“东渡报检交流”微群,实时掌握报检员反映的问题,扩大监控信息覆盖面。

申报窗口,检务专家、青年党员王晓宇对于主干系统的结构、功能差异早已了然于胸,熟练地受理申报、答疑解惑。

办公室里,施检科室工作人员通过E-CIQ系统审单,可以清楚看到待查验货物疫情预警的布控信息、实验室管理的送检要求等,并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查验前准备。

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加强配合,整体推动形成合力。口岸通关不仅没有因为系统上线受到影响。上线首日,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进出口商,立刻就感受到了新系统强大的提速效应。(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