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年入出境人数10年翻一番 预计今年或首破400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6:26:54
分享

科创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自贸区发展稳步推进,邮轮经济蓬勃兴盛,迪士尼火爆开园……如今,不断改革前行的魅力“魔都”正吸引着全球的关注,中外旅客纷纷来沪领略这颗“东方明珠”的新风情。

记者8月19日从上海各口岸同步开展的中国边检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推介活动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入出境人员达28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这一数字或将首次突破4000万,刷新去年刚刚创下的3750万人次最高纪录,较十年前翻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口岸自1月30日起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已满半年,据上海边检总站统计,期间累计验放144小时过境免签外籍旅客超过1.5万人次,较去年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比增加6成。

优质服务:助推上海经济发展

红色米妮蝴蝶结、蓝色高飞帽——迪士尼装扮的三位外籍旅客在虹桥机场的入境大厅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一家三口是迪士尼乐园的忠实粉丝,正在完成他们的全球迪士尼乐园游玩计划。他们表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真是太棒了,帮助节约了申请签证的时间,让我们圆了游览上海迪士尼的梦。”

据了解,不少外籍商务人士正是看中了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的便捷和停留时间上的宽裕,纷纷利用这一政策来华访问或考察。同时,江浙沪的旅游景点众多,不少外籍游客利用政策允许的6天免签时间,安排观景行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游览两个甚至更多的城市,大大节约了旅游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

随着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惠及旅客人数的不断增多,上海边检机关已开设144小时过境免签专用通道、增设执勤区域告示栏、显示屏,并将继续加强一线民警的专业培训,为旅客提供高效、专业、快速的通关服务。这是上海边检总站立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优化通关环境,为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的一个缩影。

顺畅通关:满足旅客最大需求

“T1航站楼已经开通了10条入境自助查验通道,持新版电子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选择查验过程不到10秒钟的自助通关通道。”这是边检民警小张在入境大厅引导旅客的一幕。“真没想到,可以不用排队,护照一刷,按下指纹就能通关,实在是太方便了!”持新版中国电子普通护照的王先生10秒钟就顺利过关了。

为进一步解决执勤警力、场地不足与出入境人员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2016年,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新开设12条自助查验通道,与T2航站楼早先设立的15条自助查验通道,共同组成了服务旅客入境10秒通关的“双引擎”。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就有100多万名旅客通过自助查验通道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同比增长60%,日均近7000人次省去了走人工通道“蛇形排队”的等候时间,充分享受到科技助力提高服务水平工作带来的通关便利。

速度,速度,速度,出入境旅客最关注的是通关速度问题。想旅客之所想,助旅客之所需,向科技要警力,提高通关效率,这是上海边检总站面对浦东国际机场开航以来,入出境人数连续13年居全国空港口岸之首,日旅客最高峰达12万人次的口岸通关新形势,致力提高服务水平工作的又一写照。

观念转变:美好印象无处不在

“您好,欢迎您回国。”边检民警小李面带微笑,动作流畅,不到40秒完成了验证检查。“谢谢,见到你们就像回到家见到亲人一样!”旅客高先生激动地在评价器上按下了“非常满意”按钮,愉快地离开了检查台。

在上海口岸的边检执勤现场听到这样的声音并不鲜见,2007年以来,公安部以率先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部门为目标,在全国边检机关部署开展了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明确提出边检执法队伍要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行政执法队伍,边检服务水平要达到国内最好的行政执法水平,在世界上进入先进行列,边防检查站要成为文明国家的窗口,检查员要成为中华民族的文明使者。同时,把每年8月19日确定为边检服务品牌重点推介日,通过全面、深入、多角度的宣传提升中国边检的品牌形象。

十年间,上海边检总站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大力加强边检人员服务理念、专业素质、职业精神建设和边检机关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通过着重构建统一规范的边检“ISO9000”服务体系,促成边检民警服务定式的养成,边检队伍牢固树立了以服务为中心,坚持顺畅通关,坚持严密管控的执法服务理念。

十年间,上海边检总站验放入出境交通运输工具数量从年16.9万架(艘、列)次到24.4万架(艘、列)次,增长44%;年入出境人员从1950万余人次到3750万余人次,增长92%。“中国边检•阳光国门”服务品牌已然成为上海口岸一张亮丽的名片。他们先后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海亚信峰会等重大边检安保任务,获得了公安部领导、上海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其中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周长国、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高波、全国边检机关文明使者郑建桥和孟祥飞;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机场边检站七队“绮羽组”以及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上海机场边检站。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这是悬挂在上海各出入境口岸边检执勤现场的一条横幅,更是上海边检人打造顺畅、安全、和谐口岸通关环境的工作信条。近十年来,共有超过2.3亿名中外旅客出入上海口岸,为加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上海城市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而在这背后,则是边检民警45秒章起章落的全心服务和一丝不苟的全力守护。(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