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协"定性山寨后依然活动 加入协会只需20元

来源:新华网
2016-08-19 15:24:40
分享

2014年6月24日,重庆两位有10多年尿疗经历的老人手持自己刚接的尿液。图/视觉中国

近日有报道称,被民政部列入“山寨社团”的“中国尿疗协会”目前仍在活动。“中国尿疗协会”会长保亚夫表示,“尿协”会定期印发《尿疗法简讯》来普及喝尿知识,此外也会举办一些宣讲会,邀请他们认为从中受益的患者进行演说。保亚夫表示,协会至今未获卫生部门审批,只在香港注册过,接下来将继续请求民政部审批。

尿疗法源于上世纪90年代

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到了中国尿疗协会会长保亚夫。据保亚夫介绍,尿疗法在国内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尿疗爱好者称之为“中国现代的尿疗法”,它一方面使人延年益寿,另一方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此外他认为,尿疗法确实对某些疾病有特效,“比如外伤骨折、便秘、个人支气管扩张。”

保亚夫说,自己从1992年6月25日开始喝尿,当时56岁。25年来,他依靠喝尿、运动、均衡膳食,“连一次感冒都没有”。“我一开始每天早上喝100毫升,后来开始喝200到250毫升,现在喝700到800毫升。”

保亚夫表示,尿疗爱好者一定要喝自己的尿,因为“自己的尿对自己好,别人的尿不一定对路”。

据此前媒体援引专家说法,西医认为尿液是代谢废物,其中约有5%为含氮废物,大部分是尿素,可散发类似氨水的气味,其余95%是水。尿液成分复杂,还含有尿酸、肌酐等,若在病理状态下,尿液中还会含有糖、蛋白、红细胞、白细胞、酮体等等。由于代谢废物以及一些毒素均含于其中,所以直接喝尿没有什么好处,还可能受到代谢废物的毒害。

“尿协”未获相关部门审批注册

保亚夫称,他们于1994年在武汉成立了中国尿疗协会筹备委员会,当时曾给民政部写过报告,希望成立正式组织,但未被通过。他称,民政部让他去卫生部审批,但接下来的10多年里,卫生部一直没有通过。“卫生部说从上到下没有人懂尿疗法,所以管不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尿疗协会”前身名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自然医学研究会尿疗研究中心”,于2002年12月成立。但根据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研究中心,曾经挂靠在“中国医促会”下,尽管“中国医促会”是由原卫生部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合法组织。但2004年3月,保亚夫所在的“尿疗研究中心”就已经被“中国医促会”在自查中撤销其挂靠资格。

保亚夫告诉记者,2004年他们到香港申请成立尿疗协会,“税务局审批过后就成立了。”保亚夫说。

“尿协”定期普及喝尿知识

保亚夫表示,中国尿疗协会的会员有四个条件,首要条件是喝尿,其次是自愿加入,此外还要保证真名实姓,愿意为尿协做宣传,“加入尿协只需要缴纳20元钱,对于一些困难家庭甚至可以免收费用。”

记者在聊天软件中搜索“尿疗”二字时发现,共有24个与“尿疗”相关的群,其中的一个交流群人数超过800人。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山寨社团”名单曝光后,有一些尿疗聊天群仍然活跃。对此,保亚夫否认这些QQ群与尿协有关。他称,尿疗协会的会员多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近年来也有一部分学生群体加入。“尿协”会定期印发《尿疗法简讯》来普及喝尿知识,此外也会举办一些宣讲会,邀请他们认为从中受益的患者进行演说。

“尿协”今年被列入山寨社团名单

2014年6月27日,《人民日报》曾曝光“尿协”,报道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曾证实,香港商业登记署的确有一家“中国尿疗协会”的合伙公司,以无限公司形式运作,没有在公司登记处注册,也没有法人资格。

而今年3月,“中国尿疗协会”被民政部列为“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对此,保亚夫表示,“尿协”不是山寨社团,而是“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批的”。

或失去境内活动资格

对于山寨社团的管理,今年4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表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已经对此事做出规定。该法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未登记设立代表机构需要在中国境内开展临时活动的,应当依法备案。

此外,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设立代表机构、开展临时活动未经备案的,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或者变相开展活动,不得委托、资助或者变相委托、资助中国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保亚夫称,他之后将继续向民政部打报告请求通过审批。“我们有两条路,一条是向民政部申请,二是争取与内地单位联合举办活动。”但他也表示,如果民政部坚持不给其资格,他将考虑把活动范围转移到港澳台地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