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指“神算子”:每个航班调整都是一道复杂的运算题

2016-08-19 14:31:15
分享

运指“神算子”:每个航班调整都是一道复杂的运算题
耳朵夹着电话,双手敲击键盘,这是航班计划员的标准姿势。

航班运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流控、天气、机械故障……影响航班正常执行的因素随时可能发生,原有的计划被打乱,每个不正常的航班就是一个死结,后续航班都乱套。而把这些结点一一化解,保障南航新疆分公司每天近两百个航班顺畅运转的人,正是运行指挥部的六名航班计划员。

8月15日,编号B2051的757客机在执行乌鲁木齐—成都航班时,在乌鲁木齐和成都机场接连遇到流量管控,导致航班产生了40分钟的延误。当天负责制定航班计划的于瑶发现,这架飞机从成都回乌后,还要执飞一个北京往返航班。但乌鲁木齐机场从8月5日开始,每晚凌晨两点后会进行关闭施工,无法起降飞机。如果等飞机回来再去北京,就无法赶在两点前返回乌鲁木齐,延误时间将长达6个小时!调阅所有航班动态后,于瑶迅速制定解决方案:编号为B2827的客机18:20即将在北京降落,而且没有后续航班任务,协调各保障单位和机组调度,安排B2827号飞机落地后,顶替2051号飞机执行回乌航班,赶在两点前,把该趟航班旅客带回乌鲁木齐。

于瑶说,进入旺季后,随着航班量的增加,各种原因造成的航班变动也在增多,像这样的难题,每天差不多要解决60道。每一次航班变更机型调换就像是一道运算题,卷面上也许只有四五个解题步骤和最终的答案,但在草稿纸上,可能已经演算了几十步。旅客数量、飞机维护情况、空勤人员情况、机场相应机型保障能力、放行资质等等,只有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才能解出完美的答案。

“旺季期间飞机运力非常紧张,一个航班调整,可能会牵扯五六个航班同时变更计划。”于瑶说自己就像陷入题海鏖战的中学生,“最怕的就是恶劣天气,航班大面积延误,上百条航班计划都要调整,从早到晚不停地敲击键盘发布变更信息,指关节都能敲肿。”

除了是解题的“神算子”,航班计划员还是处理各部门需求的“CPU”。航班的调整的原因不仅仅是延误或故障,某一趟航班购票旅客较少,营销部门可能就会申请改为小型客机执飞,节约公司成本;某一架飞机临近定检,也需要调整航班,把飞机空出来完成维修;月底某些机型的机组飞行小时接近警戒值,则需要通过调整航班计划,控制他们的工作量。这些,都是航班计划员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旺季保障,就是互相帮助支持。”于瑶笑着说,“我们帮助各个部门协调航班计划,解决他们的‘需要’,负责调配飞行员、乘务员的航务席位也会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确认有无合适的机组可以飞行。大家无间合作,每天的航班才飞得更顺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