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187艘商船安全防抗台风“电母” 24人海上遇险成功获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3:25:12
分享

18日上午9时,受今年第八号台风“电母”影响,儋州洋浦港依然风雨交加。洋浦海事局白马井海事处负责人陈云鹏趟着没到小腿的水,巡查核实港区船舶是否全部进入防台水域。

“白马井锚地附近新英湾停靠着几艘渔船,没有在安全距离内……”他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马上又拨通号码紧急协调拖轮协助拖离隐患渔船。

从17日上午开始,陈云鹏一直处于这样的应急带班状态中,17日下午4点接到洋浦海事局指挥中心通知,要求白马井海事处辖区内4个码头泊位停靠的船舶全部转移避风,确保防台安全。“昨天下午洋浦港这边有7艘船舶,我们联系码头、企业、船主,6点半前已经全部移往适合防台的一些水域进行避风。”

从码头远望,洋浦港岸基与海面接近齐平。“水深目前有17米,比平常水位高5到6米左右”,据陈介绍,眼前的国投裕廊洋浦港平时主要停靠散杂货和集装箱船。

根据气象状况,洋浦等地还将持续强降雨天气,并伴有7级以上大风。海事部门的防抗台风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截至18日下午5时,洋浦辖区在港商船187艘,全部处于防台避风状态。同时,截至19日早8时,洋浦海事局协调地方政府成功处置辖区海上险情6起,涉及遇险人员24人,已全部获救。

暴风雨天气来临前,洋浦海事局已经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和VHF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单位做好防风准备工作,要求像陈云鹏这样的各个部门负责人,持续坚守岗位落实带班制度。针对洋浦辖区特点,强化对危化品船、施工船、长期停航船、无动力船舶等重点船舶的防台预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合理安排施工、装卸作业计划,提前部署防台工作,并及时通知渡口渡船经营人、交通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做好渡口、渡船防风防汛工作。同时通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通讯手段加强对大铲礁、后水湾防台重点水域和过境船舶的电子巡航,巡查中发现3艘船舶不在防台锚地避风,海事部门随即通过多方渠道和这几艘船舶及其所属公司、代理取得联系,提出合理避风建议,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统计,台风过境期间,洋浦辖区避风船舶中,普通货船55艘,危险品船20艘,施工船25艘,渡船22艘,旅游船4艘,拖轮11艘,长期停航船27艘,交通船7艘,公务船16艘。海事部门持续加强值守,保障了船舶避风安全。(何志成 汪蓓)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