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2:52:01
分享

援疆伊始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了。交流中,可以看到援疆干部、专家人才们克服各自困难,积极地、有条不紊的、富有成效的开展工作。于我而言,经过这段时间的适应,对于应该怎样做好一名援疆教师,也有了大致的思考。

开始的一周来,我主要做了三件事:一聊,二看,三写。聊。和江阴援疆工作组领导干部、医生们、老师们聊,和做生意的老板聊,和街头小贩、送快递的聊---;看。看本地人怎么待人接物,看学校的工作环境,看小孩怎么上学,看汽车怎么行驶,看援友们怎么开展工作---;写。写生活感悟,写对霍城县的感受,用我的笔尖,和家人、朋友分享,也给自己一份记忆。聊、看和写,对我来说是一个认知的过程,是为下一步的行动、工作做铺垫和准备。

作为援疆教师,身份的多重性,要求我们不仅要把专业知识的对口支援做好,还要兼顾做好一名管理人员。在这边,还有一个重新再学习的过程。可能多年以来有些方面的知识已经陌生、陈旧甚至遗忘了,怎么办?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兼一些行政管理工作,把江苏江阴管理的成功经验带过来。对我个人来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从援疆教师来审视整个学校教育乃至于霍城县教育,看待一些事情,我倍感珍惜。事情的处理不在于多少,关键在于你能否通过历练,拥有这样一种思维、眼界和胸怀,能够让你有相应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去思考、处理一些事情,能够让自己的意识和思维变得更宽广、更宏大、更浑厚。

我感觉江阴援疆工作组组长、霍城县委副书记崔荣国把自己的带队援疆经验凝练成三句话,就是要:做“霍城人”、说“霍城话”、办“霍城事”。结合我们教育援疆的行业特点,我觉得当以“感情援疆、技术援疆”。(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