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村工作组心系基层 霍城县水定镇团结村三年发生“巨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2:52:01
分享

自“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以来,伊犁州水利局连续三年选派优秀干部在霍城县水定镇团结村住村开展工作。一个个下派干部从机关大楼走向田间地头,脱下高跟鞋换上运动装,从每天面对电脑变成每天面对群众,白皙的面孔变得黝黑,手上的老茧也越发明显。但从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情不自禁的拥抱里,工作组成员忘却了疲惫,感受到的是村民对住村干部的热情、信任与支持,更是工作组成员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水定镇团结村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村,是2005年县级贫困村、2011年自治区级贫困村。村占地面积2500亩,其中耕地面积1440亩、机动地287亩,人均耕地2亩;耕地70%为砂石地,土质层平均仅为15cm左右,农业种植产量低且单一。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无安全饮水、无路灯、无幼儿园等,尤其水利基础设施尤为薄弱,成为制约经济作物丰收的瓶颈。结合团结村实际情况,住村工作组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以民生惠及为切入点、以扶贫攻坚为重点,快速推进团结村整村发展。

微行动,暖民心

住村工作组成员以精准扶贫为基调,先后与10户贫困户认亲戚,建立一户一页双向联系卡,通过认路、认房、认人,与贫困户结亲戚,使家家都有了“富亲戚”。帮助3户贫困户子女在伊宁市就业,管吃管住每人每月2800,实现家庭年内脱贫;联系朋友与1户困难群众结对子,资助贫困户子女从高中到大学学费;自筹资金购买鸡苗发放给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发展庭院养殖;了解到每日晚饭后,村里老人喜欢聚在一起拉家常,工作组自筹资金购买20个马扎凳,送给70岁以上的老人,方便他们聊天休息,用“微行动”暖民心。

送党音、帮扶持

住村工作组的到来,让村委会将“会议室”变成群众的“说事室”,连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也成了他们和群众敞亮的“聊天屋”。工作组充分运用霍城县1号文件政府补助项目,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自筹资金购买鸡苗发放给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发展庭院养殖业,增强了贫困户致富脱贫信心。他们归纳总结霍城县教育、医疗、种植、养殖、民生等惠民政策26项,从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入手,积极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在发展养殖,种植国家补贴农作物上,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好的政策就在身边,把党的声音、政策和关怀送到了群众心中。

民生保障、解千愁

住村工作组协调镇党委,为打造民俗特色村出谋献策,落实村主街道改造,打造村委开放式小广场。利用人脉资源,争取多方资金支持,投入20多万,对进村桥、大门进行重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村内硬化路面5公里,实现村内硬化路面全覆盖。针对幼儿入学难问题,改造教室门窗和室外活动场地,恢复双语幼儿园,落实4名双语教师,解决40余名幼儿入学难题,并积极协调县委、政府落实30万元幼儿园改扩建资金,改善双语幼儿园教学条件,增强村内适龄儿童入园能力,增进民族互融互信。针对土地薄灌溉难和靠近河边农田每年被洪水冲毁的问题,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协调1000亩高效节水建设项目改良灌溉和52万元防洪资金加固防洪堤,全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安全。其中实施高效节水土地亩均增产300-500公斤;落实25万元“自治区最后一公里”机电井项目资金,保障灌溉水源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力争年内实现高效节水全覆盖;针对贷款难的问题,工作组与霍城县农村信用社沟通联系,为27户村民贷款86万元助力脱贫。协调争取66盏路灯,与民便利。针对集体经济薄弱、闲散人员多问题,协助村委会成立加工生产花帽、床单和被套为主的400平方米就业工厂,解决38名妇女就业问题,实现就业、照顾家庭两不误,每人每月都能增收700元左右;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实现村内全覆盖。使团结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增强了村“两委”的号召力、凝聚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