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发行“丝绸之路复兴鼎” 文创产品成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2:13:09
分享

8月1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丝绸之路复兴鼎”在西安发布。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带动下,秉承“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用创意连通世界”理念的首发之作,博物馆文创产品已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据悉,“丝绸之路复兴鼎”采用传统工艺“失蜡法”铸造而成,它以传统手工工艺制作,循回往复、做工精细、工艺流程的综合性配合洽到好处,从塑型翻模、压制蜡型、焙烧脱蜡、浇铸原型到热錾冷刻打磨抛光等30多道手工制作工艺,作品具备了艺术品的独一性。工艺做工独特、灵动性强、栩栩如生,器物多被历代皇室征用,具有很高的传世收藏价值。

复兴鼎的设计是以陕西出土文物西周大克鼎为原型,图案反映了现代丝绸之路与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缩影,鼎双耳传统龙纹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鼎口沿下驼队体现古丝绸之路的盛况——“驼铃响三洲、丝绸传真情”;鼎腹纹饰云雷纹衬底,设计三个主图案,正面图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橄榄枝相托,象征祈福世界和平、发展共赢的目标愿望,两边分别饰轮船与高铁图案,体现“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盛况;鼎足上方饰兽面饕餮纹,是西周文化的精髓;鼎腹内侧撰刻铭文,记载重启丝绸之路的历史性时刻。

“丝绸之路复兴鼎”限量发行3种规格:1.纯金珍藏版共发行20尊,重量3600克;2. 纯金收藏版共发行108尊,重量1000克;3. 纯银收藏版共发行2000尊,重量1800克。(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