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边防总队与时间赛跑 全力抗击台风 “电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09:23:13
分享

海南边防总队与时间赛跑 全力抗击台风 “电母”
8月18日上午,东方边防支队四更边防派出所民警转移孤寡老人。

8月18日,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8号台风,海南省政府发布暴雨一级预警。受今年台风 影响,海南岛持续遭遇了大范围、长时间的强降雨,受灾严重。海南省边防总队闻令而动,全警动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16日,这个总队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召开部署专题会议,实施24小时专班备勤。在受灾严重的西北部市县,东方、澄迈、临高、儋州、洋浦、昌江等边防支队成立了应急救援队,纷纷深入沿海一线村庄、港口、渔排等重点区域和低洼地区,引导渔船进港、渔民上岸避风,联合驻地党委政府紧急转移群众,加固危险房屋,排除安全隐患。

海南边防总队与时间赛跑 全力抗击台风 “电母”
8月18日下午,洋浦边防支队的官兵紧急驰援,救助一名怀孕4个月的妇女及其两名小孩。

海南边防总队与时间赛跑 全力抗击台风 “电母”
边防官兵将民宅内积水清出 摄影 朱晨鹏、代龙超

连日的暴雨致使多个市县不少路面、街道漫水,洪水涌入地势低洼的村民家里,道路交通严重受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橄榄绿的身影。17日,东方市普降暴雨,部分地带积水严重,东方边防支队迅速组织40名官兵在八所港、月亮湾码头等地开展救灾行动,帮助渔船民加固渔船、转移物资,当天共帮助疏散群众400余人,加固船舶80余艘,救助群众100余人,成功救出一辆陷进海滩的遇险车辆;17日上午9时,儋州边防支队排浦边防派出所接到小江水库工人报警,由于连续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超过警戒线,要开闸泄洪,下游的龙港村有被淹没的危险。支队立即组织40多名警力,联合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深入村庄,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转移群众,经过3个多小时,最终将该村全部村民安全转移;18日9时,停靠在澄迈县马村港泄洪沟内的5条小型渔船因在暴雨中船舱积水过多导致沉没,澄迈边防支队马村边防派出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和发动渔船民群众一起将渔船上的渔网、锚具等物品转移上岸,联系了钩机、钢缆等救灾设施,将沉没的渔船一一拖出水面,并用缆绳固定在安全位置,为渔船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80万元;18日11时许,临高县新盈镇仓米村73岁老人陈之球,被困在村委会附近农田里的一辆挖掘机上,周边积水达到1米多深。临高边防支队新盈边防派出所迅速出警,立即组织会游泳的2名边防官兵和熟悉当地路况的村民携带救生装备,泅渡到挖掘机旁展开救援行动。经过近1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老人最终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新都镇沙塘村地势低洼,积水已没过小腿,倒灌到村民房屋之中。8月18日15时许,洋浦新都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该村巡查时,得知得知村民符爱莲已怀有4个月的身孕,家里还带有两个小孩,其丈夫在外地打工,迟迟未转移。边防官兵趟着深水赶往其家中,有的在前面牵拉引路,有的在后面搀扶,有的将孩子抱在怀中,最终将孕妇和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妥善安置。

“电母”来袭,暴雨如注,险情一个接着一个,广大边防官兵一直奋战抢险救灾一线,与群众携手共同抗击洪魔。据了解,截至18日19时,这个总队共投入警力3462人次、车辆750台次,发布防风短信11372条,宣传资料7195份,通知12659艘船舶、24641人员回港避风;排查水库23个,加固渔排273个,安全转移船舶2455艘;配合地方党委政府转移渔排、低洼易涝地区、居住危房的群众8571人,转移牲畜639头、大米及各类物资129吨;救助遇险船舶94艘、人员263人,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