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唱响农村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09:12:25
分享

“内外兼修”唱响农村好
工作组组长党新峰为村民介绍机具

时值八月,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门口,路灯、垃圾箱沿宽敞干净的马路有规则的摆放着;村民们精神焕发,穿戴着鲜艳的服饰,三五成群,讨论着“访惠聚”以来得到的实惠和来年庄稼地的种植、养殖和相关销售计划……

弹指一挥间。三年前,巴州农机局住该村工作组迎着春雨而来,和村民一起播下希望的种子,执着坚定地一路走来,在演奏一曲淳朴的歌谣间,让其盖布拉克村风情万种、百看不厌,成为人人爱不释手的美丽画卷。

“内外兼修”唱响农村好
发放钵盘菜苗

开创精准扶贫新局面

村里有91户贫困户。这是工作组经过调研确定的。他们脱贫有多难? 工作组组长党新峰感慨万分,说:“穷根几乎一家一个样,怎么帮?”

开始是“干部干、群众看”,工作组为村里拉来了价值2万元蔬菜钵盘育苗800盘,发放给贫困户,指导他们种植,工作组干劲大,但到种植时却找不到人手,于是,住村干部去帮忙。田间管理还是人手不够,工作组又安排干部去帮着管理。收获时又是工作组帮着收获。销售?还是住村干部联系熟人买一部分,到市场销售一部分。

村民反映工作组什么都想到了,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可这样扶贫的“毛毛雨”下着下着,有的村民就麻木了,提出,“不如直接把钱发给贫困户,让他们雇人。”

扶贫帮困的老路子行不通了,怎么办?解铃还须系铃人。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工作组组长党新峰说:“要摸清底细和缘由,需要离得更近。”

工作组在村部“挂牌”,请群众全方位进行监督,进行亮承诺、帮助群众拔穷根的探索;组织住村干部和贫困户交朋友、结成扶贫对子,和村民田间炕头促膝谈心摸贫因。

工作组组长党新峰说:“这样一来,工作组不但逐步帮群众找到贫因,还密切了干群关系,拉近了党群感情距离。”

慢慢的,住村干部再说起扶贫帮困,都有的放矢、头头是道。

副组长王小平说:“贫困户阿依仙姆·纳斯尔家里没有壮劳力,搞养殖比较好,我们可以先送几只母羊让她家养起来,能不能脱贫很快就可以见分晓。”

在精准扶贫中,工作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仅注重雪中送炭,帮村民解决眼前困难,更锦上添花,教方法帮村民学致富方法,增加收入来源。

村民慢慢富了起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也在工作组的推动下逐步解决:工作组帮村里争取到100多万资金,修建了5公里长防渗渠、3口机电井和新修3个村民小组活动室资金;为村里争取的安居房,由最初的9套争取到21套。

按照现有工作进度,工作组提出了确保2017年底精准脱贫的目标。

“内外兼修”唱响农村好
其盖布拉克村“农机超市”开张第一单,工作组与购机农民合影

一个硬招实现突围

“‘鸡’,‘鸡’,‘鸡’,昂首向天歌。绿树村边合,‘鸡子’遍地播,群众收入多。”在其盖布拉克村,人们把《咏鹅》诗改编成现代版本,说的是工作组结合前两批工作组的经验和当地百姓的需求,发挥农机部门优势,把农机新技术、新机具送下村的故事。

工作组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联系了20多家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在村委会大院推出了“农机超市”。

今年3月份以来,来自州府库尔勒市和邻近兄弟地州阿克苏等地的多家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入驻村里。琳琅满目的拖拉机、播种机、深松机等30多台(套)不同型号的农机产品,都是地区总代理或生产厂家直接销售,省掉了中间环节,让利优惠幅度达到20%左右。

购买农机不出村,还省去了路费、食宿费和运费。闻讯而来的村民挑花了眼。

反正是在家门口,村民气定神闲,像逛巴扎一样流连忘返,几经推敲,有时是几天最终选定产品,心满意足运回了家。

要知道,以前购买农机可是农民的一件大事,需要事前细细思量、反复酝酿,还要往返500公里以上路、劳苦途奔波了,有时还因下不了决心,不得徒劳无功、不空手而回。

定下决心成功购买了,工作组马上帮助办好农机补贴、上牌等手续,协调专家提供技术服务、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

村民购买拖拉机13台,各类机具31台架,仅购机资金就节省6万余元,还享受了国家农机补贴12万余元。附近村的村民也闻讯而来,带着羡慕的目光挑选可心的农机。

工作组又指导经销商结合不同节令,适时进驻适合农田作业需要的机具,不断充实“农机超市”。

有的村民通过网络、朋友推荐等途径看上了农机具,工作组就积极联系经销商,帮助农民以出厂价购买。

“内外兼修”唱响农村好
轮台电视台前来采访工作组并就“”农机超市”取材

选好致富带头人

村里适宜发展什么、不适宜发展什么、潜力在哪儿?有无前景?工作组指导村“两委”记着一本本细账。

“往年即担心杏子产量太低,又害怕太多了卖不掉全烂了。今年太亏了,才签了30吨的销售合同。”村民吾斯曼·哈斯木高兴地说。

通过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精准对接市场,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对接超市、互联网,立足于本地优势杏园,分级包装实施精品路线,提前联系广州、上海等地的鲜杏收购商,以每公斤4.2元,高于临近村收购价0.2元的价格签订了150吨的收购合同。

利用农机部门技术优势,大力推动杏园标准化管理,争取了50万果园标准化生产改造项目,通过标准化园区示范建设,带动村逐步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的高附加值林果生产模式。并大力推行林果业加工机械,利用热烘干房和冷藏库大量烘制、储藏杏干,增加杏产品附加值,力争打造“阳霞小白杏”知名品牌。

通过坚持创新、激发活力、压实责任,围绕民生建设、精准扶贫、教育培训等多项工作,积极组织小麦收获机械跨区作业,针对往年小麦收割进度慢,卖不出好价格甚至错过政府收购期的情况,调来了7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通过与农机合作社的积极协调,以每亩低于市场价10块钱进行作业,为全村4000多亩小麦减少成本4万元。

“内外兼修”唱响农村好
其盖布拉克村“农机超市”开张第一单,工作组与购机农民合影

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组提出,党组织带头人能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培养、推进和选择的重要条件。

精准扶贫要找对带头人,艾合买提·马木提是其盖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茹仙古丽·买买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艾合买提·马木提带头联系5户贫困户,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贫困户实现脱贫。

村民布孜依格提·萨依木感叹说:“过去,村干部觉得‘对自己没好处就不干’,现在是‘对村里有好处他就干’,我们干什么都踏实、有干劲儿了。”

人美了、思想活了 ,村子靓了、有凝聚力了,村民富了、醉了,住村干部正以更接地气、更富有趣味、更有效果的形式、更加扎实地开展“访惠聚”活动,更好地和村民一起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特色鲜明的新农村建设之路。(杨延才、王春艳)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