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不“串客”——叶城县住村工作组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7:15:47
分享

叶城县以住村工作组“做践行‘两学一做’的合格党员”活动为契机,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运作,时时跟踪督促指导,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零距离”带头宣传讲政治。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各级住村工作组根据村“两委”换届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广泛向农民党员群众进行专题宣传和讲解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及纪律要求,让各族群众充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教育引导农村党员群众自觉强化民主法治观念,积极关心、支持换届选举工作,引导群众切实把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致富、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级后备干部选出来。同时,实地督导了印发换届纪律提醒卡、开展换届纪律知识测试、剖析选人用人反面案例、设置换届专用举报监督热线等措施,覆盖面达到97.9%。

“零差错”推荐提名守规矩。各级工作组面对换届工作程序多、流程多,重点环节和程序把握不够,主动开展换届工作业务大练兵,编印《村“两委”换届工作应知应会15题》,通过强化自身学习,定期协助村“两委”换届工作。认真协助组织部考察人员审核推荐提名的本村村“两委”候选人,旗帜鲜明地将“十个不提名”所列人员排除在外,并注重从县委培训的村(协)警后备干部中推荐候选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住恰斯米其提乡西格贝格村工作组精心制作了培训课件,就村委会换届选举各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流程以及提名审核等内容向3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业务辅导,要求选举工作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严肃纪律,依法选举。县教育局住乌吉热克乡巴什阿瓦提村工作组通过走访村组,深入了解推荐提名人员年龄文化结构及背景资料,充分听取意见,共同探讨,科学审核“两委”换届候选人,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零控制”换届选举规范化。各级工作组将下发维汉文《和田地区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两委”换届选举手册》、伽师县英买里乡克皮乃克村和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巴什亚尕其村“两委”换届选举示范点经验做法学深悟透,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抓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对摸排出的问题,分类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确保换届工作规范平稳,有序推进。同时,本着“参与不包办、到位不越位、指导不领导”原则,帮助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细化村“两委”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要求、方法步骤、职数结构、资格条件、选举程序及纪律要求,主动参与监票、计票、唱票等换届选举服务及日常工作,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选举公正、公平、公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