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油消防强化“三个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6:49:09
分享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沧州8月18日电 华北油田消防支队强化“三个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实现了队伍和谐稳定,10年来现场监护率、出警及时率、灭火救援成功率均为100%。

2006年该支队重组到油田公司后,针对多形式用工、分散执勤、不规律工作和年轻人热情好动特点,支队有的放矢搞好教育引导。

抓好“兵之初”教育。新队员入队,抓实抓好“讲、学、唱、记”。讲,就是采取集中授课、分头辅导、释疑解惑的方式,把支队的性质、宗旨、传统和使命讲清楚,把消防员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讲明白。学,就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公司、支队的规章制度等,让大家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唱,就是教唱军人道德组歌、传统队列歌曲、战斗精神歌曲。记,就是背记政治常识、油田企业文化、支队消防执行文化等。通过“讲、学、唱、记”,深化员工对优良传统、道德准则、战斗精神等基本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抓好爱国、爱企教育。结合华北油田勘探开发建设,抓好中国改革开放史和华北油田发展史,以及队史教育,请老同志进行传统教育,讲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开展“忆成长、看变化、做贡献”演讲比赛,讲时事政策,讲国家发展史,讲油田转型升级,讲如何应对低油价面临的挑战等,结合每天“新闻联播”和报纸、电视,开展新闻评讲活动,引导指战员知史明理、知恩感恩,把对党对企业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爱党爱企的理性层次,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油田建设事业。

抓好建功警营教育。年轻人对影视、体育明星追捧有加,特别是对现代影视剧塑造的一些军营硬汉有高度的认同感。支队党委分析认为,抓思想建设,关键要把他们对影视、体育明星的崇拜转移到对身边典型的认同和追随上来。为此,支队从学习先进、建功警营入手,注意树立身边的英模,10年来先后树立了一大批叫得响的典型,特别是树立了河北省劳动模范、集团公司优秀党员,19年扎根消防一线的中队干部杨兴国这一英模典型,大大激励了年轻人上进。支队注意评选“身边榜样”,每半年推出一期《消防队的故事》专刊,登载身边的先进人物,每年评选“身边榜样”,让员工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三个教育”,激发出指战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10年来,支队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专职消防队专业化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全省专职消防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河北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