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库》初选书目发布:保存文明成果 传承贵州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6:07:08
分享

《贵州文库》初选书目发布:保存文明成果 传承贵州文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7日,记者从在贵阳举行的《贵州文库》编辑出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年年内,将有45种,共计74册图书正式与公众见面。

据了解,《贵州文库》出版工程计划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共编辑出版400余种(册)。目前,贵州省图书馆对省图古籍存量情况进行了全面普查,已知省图古籍藏书全目录约3万余种。形成《<贵州文库>初选书目》,初步选定214种,并组织各出版社对已出版的贵州古籍类图书进行梳理。预计《贵州文库》2016年将整理出版的书目共45种、74册,涉及明代及以前的17种、清代的23种、民国时期的5种。

贵州历史文化和多民族文化藏量丰厚,自秦汉以来就有大量文献遗存,特别是明朝初年贵州建省至新中国成立的五百多年间,更积累了丰富的文献和文化典籍,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表示,希望在编辑出版《贵州文库》期间,能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编纂与出版,并以此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据悉,《贵州文库》将收录从先秦至新中国成立以前的贵州人文典籍,文库编辑本着“精选精编精印”原则,内容既强调全面,又强调权威,尽量收入贵州籍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非贵州籍人士在贵州工作生活期间的代表作品以及其他涉及贵州内容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品。

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庆武说:“编辑出版《贵州文库》是发掘和保护贵州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提升贵州文化软实力,推动贵州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件盛事。”

此外,贵州将建立“贵州文献善本丛刊”,对在版本价值方面有代表性的善本、孤本、稿本等珍本遴选为仿古线装影印本出版;并与简体中文版统一版式、统一装帧出版繁体中文版,对古籍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转移性保存和再揭示。

同时,贵州还将利用“云上贵州”平台,把所有入选《贵州文库》的图书都将进行数字化改造,以适应于新媒体和网站的传播。建立“贵州古籍数据库”,按照国家古籍电子化技术标准入库,打破贵州古籍长期封闭的状态。待条件成熟之后,还将设立公益网站供广大读者免费使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