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引进早期胃癌筛查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3:07:30
分享

8月16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宣布成立早期胃癌筛查深圳协作中心,正式启动血清联合内镜筛查早期胃癌项目,这是该项目首次在深圳落地。

数据显示,我国是胃癌高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死亡约35万例,两项数据均占世界的40%左右。作为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由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牵头,科技部、卫计委、总后勤部卫生部共同发起的“早期胃癌筛查项目”在全国陆续开展,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

据介绍,受检人只需抽血两毫升进行血清胃功能检查,就能查出是否异常,对于异常的患者再进一步进行精细胃镜检查,可大大提高早期胃癌检查率。 这与目前普遍通过胃镜发现胃癌的做法相比较,具有微创、无痛、安全、经济、便捷等特点,更适用于大面积人群的普查。

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李兆申教授告诉记者,当肿瘤还停留在胃粘膜层的时候,其完全治愈率可高达95%,早期胃癌5年存活率可以超过90%。但是,通过胃镜发现的胃癌95%已经处于中晚期,病人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并且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他建议胃癌的高危人群每年应该接受一次血清胃功能检查,早期发现问题,早期处理。高危因素有:年龄在40岁以上;有胃癌家族史或者来自胃癌高发区;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胃癌前疾病;有胃粘膜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或上皮内瘤变等胃癌前病变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盐饮食;吸烟饮酒等。

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低于10%,远低于日本的70%和韩国的50%。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海健表示,此项新的检测在通过有关部门审批后,有望在明年春节前正式推出。据介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是深圳地区规模最大,内镜及微创手术量最多的消化临床学科。(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