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和传承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文化 抵制极端宗教思想的渗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1:27:00
分享

在当下21世纪的全球化时代,如何传承本民族优秀服饰文化,如何适应现代化转型和创新,如何在现代文化秩序之下迎合全球大众化服饰趋势,是当代维吾尔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进程中急需要关注和回答的问题。

8月17日下午, 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艾山江博士来到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为200名村民做了一场生动、直观、深刻的讲座。

艾山江博士在讲座中用大量图片展示维吾尔族从古至今服饰的特点和传统习俗,针对近些年来维吾尔族当代服饰穿戴中所出现的非传统,非现代趋势,应从严谨的学科态度提供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本讲座重点讲述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文化质点,阿拉伯-波斯裹身式服装的来龙去脉,在维吾尔族妇女历代穿戴进程中为何这一类裹身蒙面式服装未能形成主流趋势的生态和社会原因,传统服饰、宗教服饰与宗教色彩服饰的区别标准,现代社会秩序下如何做到防范宗教色彩服饰的侵蚀,维吾尔族妇女传统服饰文化的审美情趣和主流形制,维吾尔族妇女的传统穿戴标准,现代文化引领下的现代穿戴标准等一系列问题。让村民们看到什么是维吾尔族传统服饰,什么是宗教极端主义在服装穿着中的表现,许多村民听了讲座后表示懂得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很受教育。(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