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号线早高峰故障修复 乘客可到地铁官网获请假证明

作者:阚枫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18 09:48:35
分享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阚枫)18日早晨,北京地铁的中枢干线地铁1号线发生线路故障,导致沿线各站出现大面积乘客滞留状况,1号线所有车站采取只出不进、所有换乘站采取临线通过措施。由于地铁故障和降雨天气,北京交通早高峰异常拥堵,大量上班族遭受影响。8点40分开始,信号故障修复,运营秩序逐步恢复。

今晨8点15分,中新网记者在地铁1号线四惠东站看到,站台上已经聚集大量早高峰上班乘客,据已经在此等候已久的乘客反映,从7点40分开始,地铁列车间隔就至少在20分钟以上,到了8点钟,地铁基本处于停运状态,地铁工作人员向他们解释是信号发生故障。

记者也发现,在地铁站门口,大量的换乘乘客和进站乘客正在被地铁工作人员以“地铁停运”的理由劝返疏散。地铁站厅广播也在滚动播放“建议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的通知。

地铁地惠东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接到的通知,由于地铁早高峰遭遇大雨天气和线路故障的叠加影响,目前地铁1号线客流压力较大,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已经 通知一号线沿线站点,疏散客流、只出不进,其他在一号线通过的线路,在换乘站也是通过不停车,因此,这次线路故障,影响到的市民范围将非常大。

在此之前,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今晨连续发布三条紧急通知,根据介绍,7:30地铁1号线就因信号故障,列车间隔加大,影响部分列车晚点,与地铁1号线相关换乘车站列车通过不停车。 此外,因1号线信号故障,1号线所有车站采取只出不进、所有换乘站采取临线通过措施,地铁公司建议乘坐1号线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记者发现,地铁站厅内,部分滞留乘客不满地铁服务,聚集在一起与地铁工作人员交涉沟通,网络上也出现了网友对此次地铁故障的大量“吐槽”。

针对列出故障的具体原因,记者从8点10分开始拨打北京地铁客服热点96165,但是热线电话始终处于“网络繁忙”状态,无法接通。

9点5分,地铁客服热线恢复畅通,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信号故障是全线范围内的信号故障,因此修复持续时间较长。如果乘客出现上班时间延误情况,可到北京地铁官方网站打印“延误告知”,或者在事发3日内向车站工作人员索要证明,以便向单位请假使用。

记者在北京地铁官网发现,“延误告知”仅可证明北京地铁对应线路的延误情况,并不能作为列车延误给乘客带来损失时要求赔偿的证明。

北京地铁1号线是北京最早的地铁路线,也是中国最早的地铁路线。该线西起石景山区苹果园站,东至朝阳区四惠东站,全长31.04公里,设23座车站和2座车辆段。由于是北京地铁布局中的东西干线,且换乘站点较多,地铁1号线一直是北京地铁的客流大户。(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