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考古挖掘首次直播:挖出十几件宝

来源:新民网
2016-08-18 09:24:23
分享

昨日,圆明园遗址公园首次在微博、微信、直播软件等新媒体平台上直播考古实况,直接向公众展示西洋楼遗址区的远瀛观考古现场,让更多的人可以在网络上“近距离”观看并了解考古工作。

目前,远瀛观遗址仅存汉白玉雕花石柱和一些散落的石构件。此次考古工作涉及800平方米的遗址,将为远瀛观遗址下一步的抢险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上午的一个小时直播中,清理了一个探方的表层,包含的文物就已经非常丰富了,初步看有十几件,包括黄色和蓝色的琉璃构件、瓷片,青花瓷和粉彩都有。

下一步,这些挖掘出来的文物将陆续入库,进行清洗、修复、绘图、照相以及三维扫描等。文物专家也将会商,对文物命名并进行实验室研究,来确定文物的成分、产地等。未来再通过市文物局来决定是作为科研标本还是送往相关博物馆,展示给市民。据张中华介绍,从去年至今西洋楼景区已经挖掘出来万余件文物。其中大多为琉璃碎片。

为应对不良天气,考古挖掘如遇下雨将停工。不过由于地势较高,遇到大的降雨也只需遮盖现场即可。“我们的考古现场不会搭棚封闭,随时欢迎市民参观”。据了解,即日起至11月底,考古工作都将不间断进行,并择日再安排直播。

圆明园考古挖掘首次直播:挖出十几件宝

圆明园考古挖掘首次直播:挖出十几件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