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冷链物流产业势头强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09:07:57
分享

当你在餐桌享受阿根廷红虾、澳大利亚牛肉等美味时,可能从没有想过正是现代冷链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普通市民吃到更多新鲜的美食。随着现代物流业的不断发展,冷链物流的前景被业内人士称为“一片蓝海”。在滨海新区,随着众多数千吨级以上冷库正在加紧投用、创立,从事冷链冻品加工物流的企业纷纷涉足新区,一条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正在新区崛起。

新区冷链物流产业逐步形成

据预测,受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将保持年均25%的高速增长。正是看中商机,近年来新区冷链物流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记者发现,目前以中心渔港等为代表的冷藏、加工、贸易、物流产业正逐步形成,新区冷链物流业已初步形成加工厂、冷库、平台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新区冷链物流、水产品集散功能逐渐显现,吸引了华锐冷链物流中心等一大批冷链物流项目落户。

在中研普华研究员周斌鸿看来,多个国际级冷链项目集体落户新区,中心渔港冷链物流产业已显现集群效应,围绕重点项目打造的功能互补、优势互促的产业格局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此外,随着这些大项目的落户,不仅进一步完善新区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集散产业,更为海洋渔业产业化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注意到,新区的冷链物流产业资源还在不断扩大。在临港经济区,卓宸食品冷链物流项目日前落户,该项目计划在临港规划建设国际食品物流园和综合性大型餐饮项目设施,并分设国际食品产业中心、物流存储中心和电子商务结算中心等。在满足国内市场食品安全供应的同时,实现农产品及生鲜食品的产业升级和物流管理升级。

新区企业实现“提质保鲜”

众所周知,冷库是整个冷链物流体系重要的环节,目前多家万吨级冷库已在新区建成并投用。以东疆为例,去年东疆港大冷链、泰达行、普菲斯公司冷库冷藏能力就达到12万吨。同时,为了保证货物新鲜,部分冷库内的温度还达到零下20℃以下。新区一农副产品冷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的冷库分为不同的独立库房,可按不同需求提供零下25℃至零上15℃的多温区库房。同时,除冷冻冷藏间外,冷库还有制冷缓冲间和专业的物流配送装卸作业平台,确保装卸和进出库作业环境下的温度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自贸区推出一系列提升通关、通检新政下,从世界各地运来的水果、肉类等,正加速走上市民的餐桌。其中,当然少不了新区冷链物流行业的身影。作为东疆保税港区进口食品的综合服务平台,东疆港大冷链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可提供冷链仓储物流、运输配送、代理报关、报检等服务。以进口水果为例,目前可实现当天通关,早上到港水果转天就可到消费者家里,让市民吃得更加新鲜。

在新区冷链物流企业数量在增加的同时,产业规模等方面也明显扩大。中物联冷链委日前公布的2015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名单中,天津品优物流有限公司这家新区企业榜上有名。

行业发展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资料显示,本市依托东疆港保税区、中心渔港等地优势条件,积极构建从冷藏船舶入港到消费终端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以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现代化海产品集散、加工与配送基地,进一步扩大津台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的市场空间和辐射范围。

不过,新区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前景被看好的同时,冷链系统标准化有待完善等问题的暴露,也给冷链物流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新区一家冷链物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冷链行业发展还不成熟,部分企业无序竞争也影响企业的发展。

同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本市已制定实施《天津市冷链物流储运销地方标准》,这也是国内发布的首部针对冷链物流储运销的系统化标准。该标准围绕冷链物流储、运、销三个环节,以果蔬品、水产品、畜禽肉品、加工食品为主要冷链管理目标,面向关键作业环节,规范《冷库技术规范》《运输车辆设备要求》等标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冷链物流标准实施任重道远。市现代物流协会冷链物流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地冷链物流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仍处起步阶段。

同时,与普通货物配送相比,冷链物流更应严格执行标准,从产地环节到消费者都应严格按照规定温度仓储运输销售。但从目前情况而言,企业在执行标准方面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在对接市场需求、消费需求方面,冷链物流仓储模式也有待创新,在信息整合等方面存在欠缺,今后发展要更接地气。

周斌鸿则认为,对于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而言,要抓住国家发展冷链物流的机遇,充分利用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扩大冷藏容量,改善冷藏设施,推广保鲜技术,提高遇冷、保鲜、包装等冷链技术水平,配套综合运输网络,全方位地完善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同时,各龙头企业要资源整合,互助互利,将单一物流环节串联成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