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三会一课” 增强基层党建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09:08:04
分享

“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依提木孔乡阔滚其艾日克(21)村党支部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创新形式,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 增强基层党建实效
村党员学习党章

严格制度规定,注重质量效果。一是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在学习文件政策、时事政治和党建成果的基础上,村党员大会围绕支部当前重点工作及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展开,党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二是党支部书记、党员签订责任书,抓好党建工作落实责任制,进一步推进了“三会一课”制度的严格落实。三是每周五固定召开党员会议、开展党员活动,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支部大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四是实行支委成员联系党小组制度,参与、指导党小组活动开展。五是完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组组长带头讲党课机制,先后带头讲授《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民族团结条例解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专题党课。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 增强基层党建实效
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一是改善单一的会议形式,除每周五到会议室开会外,把涉及美丽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建设、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的支部会议直接开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二是根据村小组区域和党员居住区域划分党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围绕村稳定发展主题,党小组讨论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分析研判村民思想状态,研究如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党内事务等事宜。三是不定期邀请领导、新疆大学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开展政策解读和技术培训,合理安排组织宣讲团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四是采取党员轮流发言、边学习边讨论等形式,改变过去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学习形式。五是用好自治区远程教育平台,学习观看《天山旗帜》等党员先进典型事迹、优秀党员教育片、纪录片,坚持开展“红色电影播放月”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六是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日和党课活动。采取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参观叶城“五馆”、举办“党章刻印于心”知识竞赛、抄党章书法大赛、“红歌”比赛、“党旗飘扬”读书活动、重温入党誓言等灵活多样的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