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09:08:04
分享

新疆大学住阔滚其艾日克(21)村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扶贫工作会议和南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把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庭院经济,转变思想观念、就业技能培训, 就近转移劳动力等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早日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推进会

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村干部是关键。为使村党员干部、小组长增强脱贫的能力和水平,更好落实县委、乡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7月18日,新疆大学住村工作组启动脱贫攻坚培训工作,村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等32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参训人员认真学习脱贫攻坚进程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以“访惠聚”为平台推进精准扶贫到村入户工作,扶贫乡、村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维护稳定,“去极端化”工作的有机结合以及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题。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村党员干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奠定良好基础。

注重引导村民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工作组结合村富余劳动力文化水平、技术专长等实际,本着“准确定位、促进就业”原则,安排新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专业人员,在村干夜校开展就业辅导,分析当前疆内外就业形势,宣传自治区就业优惠政策,引导村民树立社会需要的新的就业理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确自身定位和社会需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感染和引导更多村民加入就业热潮。

扎实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以发展核桃林果产业、蔬菜大棚为主导,努力推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核桃种植地稳定在1350亩,培育改善品种。将蔬菜大棚稳定在69个,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提高亩产,增加村民的收入。联合自治区农科院、县农机局,着手示范田项目,以期解决土地单产低收入差的问题。

全方位争取民生项目。已协调铺设村主干道路4公里,今年,获批50万元路建设项目一项,50万元以上的沥青道路建设项目一项,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协调援助资金10万元,投资建设大棚蔬菜种苗示范基地;联系企业为村建设冷库项目,加强鲜果蔬菜储藏,促进村民增收;

加强庭院经济建设。阔滚其艾日克(21)村在养殖业上具的良好的传统和基础,每家每户利用家庭院落饲养羊牛和禽类是村民增加收入主要渠道之一。目前,共完成规范庭院经济建设80户,达到年出售大型牲畜324头、小型牲畜3500多头,在牲畜圈里固定牲畜数目为3200多头,家禽超过13000只。2016年成功获批20万元庭院经济项目,支持20户贫困家庭进行庭院改造,发展庭院经济,饲养羊、牛、驴等,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解决生产实际困难。积极协调用水、农机、化肥等,为生产助力。研究制定脱贫方案,量身定做规划。捐资10万元为村5户贫困户修建安居富民房。购置农业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双语学习等书籍500余册。

强化培训,提升村民就业技能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工作组利用村干夜校和新疆大学援建计算机室,对村民开展双语培训、计算机操作培训、种植养殖培训、厨师培训等劳动力技能培训班,提高了村民文化素质,使村民掌握实用技能。对于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组开展务工常识、务工维权、法律法规等专项培训。对与具备手艺的青年群体,工作组想方设法提供渠道,进行创业培训,提高他们的自主创业能力。

就地就近组织劳务输出。工作组在村民和企业间联系、沟通上牵好线搭好桥。今年,与当地梦娜服装厂签订用工协议,输出劳务20人。与化工厂、袜子厂洽谈,达成输出20名懂汉语村民务工意向。(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