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每个角落都有手风琴的声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09:08:04
分享

8月17日,来自塔城地区五县二市的1500名手风琴爱好者齐聚一堂,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他们将在8月18日-20日举办的塔城手风琴艺术节上挑战吉尼斯纪录。

塔城市是一座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的城市,北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镇,海洋最远的千泉口岸城,油画中的城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一座手风琴之城。

塔城:每个角落都有手风琴的声音
手风琴排练现场

塔城市是一座中哈边境城市,境内巴克图口岸是连接俄罗斯及中亚各国便捷的通道。作为新疆俄罗斯族主要聚居区之一,手风琴文化在当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和社会基础。手风琴自上世纪30年代传入塔城,它就一直伴随着塔城人的生活,会弹奏的人多,喜欢的人多,演奏者拉起风箱,手指不停地与键盘和键钮接触,在一段美妙的乐曲中,身边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翩翩起舞。在塔城不论是好友相聚,还是在各族新人的婚礼上,都可听到悠扬的手风琴声。

从今年3月开始,塔城地区各县(市)均组建了50人以上的手风琴演奏团队,并成立了手风琴协会。手风琴演奏者对艺术节表演的曲目进行为期150余天的排练,他们当中年龄最大69岁,最小的7岁,涵盖了12个民族。

日渐“长大”的手风琴角魅力无限

夏天的周末,在塔城文化广场,塔城的各族群众自发地来这里,拉起手风琴,唱起歌、跳起欢快的舞蹈,这是塔城的手风琴角。

在手风琴角,老人、年轻人、小孩欢聚一堂,没有了年龄界限,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大家一会跳踢踏舞,一会跳民族舞,尽情感受手风琴带给大家的欢乐。

塔城市民李林说:“我从小听着手风琴声长大的。现在,听到广场有手风琴声我就跑过来,唱首歌,表达自己的心情。”

在这个东西方文化交融交汇的地方,塔城市有着中国的“手风琴之城”美誉,百年商埠让塔城儿女深受俄罗斯文化的影响,自上世纪30年代手风琴在塔城流传开来后,不论是好友相聚,还是在各族新人的婚礼上,都可听到欢快、悠扬的手风琴声。

现在,手风琴是塔城的文化符号,更是塔城人的骄傲,也渐渐成了塔城市的名片。

近年来,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塔城手风琴特色文化,塔城地区大力发展手风琴角。2015年以来,在塔城文化广场设立手风琴角,每周五、周六21∶30—23∶00,都会有手风琴表演。

两年来,塔城的手风琴角已从最初的100多平方米的小角换到塔城音乐广场这个大角;参加的手风琴手从最初的几人到现在最多时达到百余人,参加的群众由百余人增加到现在的千余人。自2015年创办以来,手风琴角已举办80余场次,累计参加人数4万人次。

手风琴手谷英福说:“现在我们家,不仅我会拉琴,我的女儿也会拉。我相信,今后塔城的手风琴声会更悠扬。手风琴作为塔城的一张文化名片,会让更多人了解塔城、走进塔城,喜欢上塔城。”

地区团委书记张鸿说:“现在塔城的手风琴角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活动品牌,手风琴角已从最初的一个小角发展到现在的大角,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后,我们在办好文化广场大手风琴角的同时,在一些小公园、小区等地设一些较小的手风琴角,让广大的市民积极参与,最终让塔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手风琴之城。’”

全国唯一的手风琴博物馆

塔城市历时6年,在2014年建成的手风琴博物馆,是全疆乃至全国唯一的手风琴博物馆。手风琴博物馆位于塔城市中心的群众文化馆三楼,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收藏了中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克兰等10个国家333架不同品牌的手风琴。最古老的一架纯手工制作的手风琴已有104年历史,最大的琴近1.8米高,两人方能演奏,最贵的手风琴装饰着闪亮的钻石,最小的琴双手可捧起,精巧别致。这些手风琴,见证了塔城百年商埠厚重的人文底蕴,承载着边城各族人民相融共生的历史印迹,续写着和谐幸福塔城美好未来的新篇章。手风琴博物馆的创建,为塔城和外界的文化合作交流,搭建了一座桥,开启了一扇窗,打开了一扇门。

以琴会友 爱琴如命的塔城人道吾然

塔城:每个角落都有手风琴的声音
手风琴博物馆的琴

说到塔城手风琴博物馆的创建,一定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塔城市第六中学的音乐教师道吾然·对山汗,我们能感受到道吾然骨子里那股对手风琴的喜爱。塔城人以琴会友,音乐教师道吾然与医生刘新河既是琴友,又为师生。

2008年夏天的一天,道吾然下班顺道买菜回家的路上,听到有个诊所里传出手风琴的声音。于是,道吾然循着声音推门进去,发现拉琴的是一位中年医生。道吾然没有出声,站着静静地听,拉琴的医生也没瞧他一眼。一曲罢了,这个医生把琴递给道吾然,道吾然不客气地接过,顿时琴声响起,惊艳四座。 从此,被道吾然琴艺折服的刘新河拜道吾然为师,两位也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手风琴演奏技艺。为了便于刘新河练习,有时道吾然还专门写简谱给他。

刘新河说:“道老师人很好,凡是请教手风琴的事,他从来没有推辞过,指法他都是手把手地教。现在我拉手风琴也能撑起一个场了。”

道吾然回忆起收藏手风琴的六年,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收藏发生在哈萨克斯坦。

2014年,他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收购各类早期的手风琴。在哈萨克斯坦帕布拉达尔市,他有意收购一位92岁高龄俄罗斯老人收藏的二战时期德国制造的22架手风琴。老人也是一位收藏家,当道吾然说明来意后,起初断然拒绝。但当老人知道在中国有一个叫塔城的城市打算办一座手风琴博物馆,向世人展示各个时期的手风琴,让更多人了解手风琴历史时,老人深受感动,欣然同意出售。

道吾然说,在他即将拿走手风琴的那一刻,老人泪流满面,一架一架地抚摸它们,就像是和自己的孩子告别……这件事也深深地触动了道吾然。原来,老人和他一样,对手风琴喜爱早已融入到了骨子里、血液里。

自手风琴博物馆建起来后,每天早上道吾然眼睛一睁开,心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博物馆里摆放的手风琴。再忙,每天也要抽时间去看看这些手风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