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维族妈妈——加马铁热克乡民族团结事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7:38:41
分享

她们都有各自的孩子,有彼此不同的生活轨迹,若不是因为孩子她们也许仅是普通的邻居关系,但孩子却让她们成为了一家人。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对王梅丽说:“不管十月到了哪里她都是我的女儿,我的孩子都是十月最亲的姐妹,希望她们永远彼此亲人一样相亲相爱,快乐的生活……”

十月的“两个妈妈”

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是一位维吾尔族年轻妈妈,今年30岁,她没有工作,跟着在加马铁热克乡中学当老师的老公住在乡政府教师周转房照顾他们的两个孩子。王梅丽,今年28岁,家在昌吉市,2012年到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政府参加工作,是一位工作出色的党政办秘书,现在带着一个今年两岁名字叫十月的女儿,住在乡里的干部周转房。两家都住在乡政府大院,这也是两家能够成为一家人的重要原因。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说:“当初看到王梅丽一个人既要带孩子又要工作,孩子也照顾不好,工作也干不好,就去帮忙看下孩子,没想到就这样我多了一个汉族女儿,多了一家汉族亲戚,我也成了十月的维族妈妈。”王梅丽说:“多亏了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大姐对我们家十月看护照顾,没有她当亲妈妈一样照顾十月,我真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样子,现在十月有两个妈妈,成了最幸福的孩子。”

放心吧,我会把十月当亲生女儿一样疼爱

2015年王梅丽因为家里的一些原因她必须独自带着一岁的女儿在乡里工作,开始时有家里的亲戚帮忙照顾孩子,王梅丽上班,后来亲戚回了老家没人帮助照顾孩子,王梅丽又没办法丢开工作,照顾孩子成了问题,原本工作出色的她,因为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还经常请假,单位领导找她谈了很多次,希望她尽快解决家里的事情,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也试着找了保姆,但一连找了几个都不如意。照顾孩子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让这个年轻的妈妈都快坚持不住了,好多次在宿舍抱着睡着的十月偷偷的哭起来,人也变得很憔悴了许多。就在这时住在同一大院的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听说到王梅丽的事情后向他们伸出援手。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找到王梅丽说:“我帮你照顾孩子,你好好工作,你就放心吧,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会把十月当自己孩子一样疼爱。”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的出现解了王梅丽的燃眉之急,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待十月如亲生女儿,十月跟这个维族妈妈关系也越来越好。王梅丽说:“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大姐自己有两个女儿,大的5岁,小1岁半正在姗姗学步,加上刚会走路话还不会说的十月,开始时怕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照顾不来,但后来看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大姐带孩子这么用心,十月被照顾的很好,我也就放心了。

幸好有你,我的好大姐、十月的好妈妈

有一次凌晨一点多十月生病发高烧,王梅丽看到女儿生病吓的手无举措,这时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跑来,让他老公带着孩子一起到医院去看病,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的丈夫在医院找病房,挂号拿药,找医生给十月做检查,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为十月整理床铺,送来冷好的温开水,拿着湿毛巾敷在十月的额头给她降温,两口子在医院忙前忙后,经过治疗和两位妈妈的精心照顾,十月的烧终于退了下去,三个为她担心的大人也同时松了口气。

王梅丽讲完十月生病的经历后搂着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大姐的肩膀对我们说:“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大姐对我们的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永远是我的好大姐”

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说:“照顾孩子是非常辛苦的,孩子又都很小还不会说话,但是当看到三个孩子在一起玩,一起吃饭,一起睡觉,都这么可爱,特别是十月叫我阿娜(维吾尔语妈妈的意思)的时候,心里是特别幸福的,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十月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叫我阿娜,我特别感动。”

岁月温柔以待,一家人相亲相爱

王梅丽对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家的孩子也非常疼爱,给十月买衣服玩具的时候都不忘给十月的两个小姐妹买一份,在休息的时候王梅丽还会开着车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去县城游玩,带着他们去吃美食,王梅丽说:“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姐姐对我帮助很大,对十月这么好像亲妈妈一样好,她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我为我有了三个女儿感到幸福,我希望两家人可以永远这样好下去,十月和她的两个小姐妹永远都相亲相爱。”

当两位妈妈一起看孩子们玩耍时,过去问小十月:“十月哪个是你的妈妈?”两岁的十月会看看再努尔·阿不都赛里木,然后看看王梅丽,两只小手在裤子上抓来抓去,一脸愁容不知如何回答,因为在她意识里两个人都是她的妈妈。看到十月被难住时可爱的模样,两位妈妈对视一下然后同时大笑起来。

现在的十月越来越棒了,她能听懂维语,会说阿娜、阿恰(维吾尔语姐姐的意思),喜欢去巴扎(新疆集市的意思)玩耍,学会了手抓饭、吃拉面,在她小小的心灵世界里,没有汉族和维吾尔族之分,只有都是疼爱她的人。

岁月温柔以待,一家人相亲相爱,十月拉着再努尔的手,仰着小脸迎着阳光欢乐着喊着阿娜,成了最美的风景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