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各学校奏响欢乐乐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7:35:00
分享
连日来,从塔城市各学校中选出的500多位手风琴手正在抓紧排练,他们满怀期望,等待在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上奏出最华美的乐章。 
 
手风琴成3+X特色教学课程之一 
 
围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一核心,自2015起,塔城市各中小学在抓好正常教学的同时,开始实施“3+X”课程。 
据悉,“3+X”课程3是指三类课程,特色课程:油画中的塔城,即学习塔城历史、文化等;技术课程: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自选课程:选学油画、足球、手风琴等学校特色课程。X是指主题教育活动。 
因喜欢手风琴乐器的学生众多,塔城市加大了资金支持的力度。近两年,塔城市投入资金180万元,购置了665台手风琴,配发到城区各中小学校。如今,塔城市各中小学都开展了手风琴教学,手风琴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受教育人数达1.4万人。 
塔城市第一小学的音乐老师马宇青说:“自从3+X课程开课以来,很多学生都主动报名上手风琴课,手风琴教学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学校现在培养的手风琴手就有近70个,其中60多人报名参加了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手风琴展演活动。” 
塔城市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张芳说:“塔城市以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校园手风琴文化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学校艺术特色教育。制订了《塔城市城区学校推广普及手风琴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和完善手风琴普及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今年以来,政府部门支持资金购置手风琴,并配发到城区各中小学校,这为校园手风琴的普及推广提供了硬件保障。 
同时,塔城市将手风琴教育列入艺术课常规教学,纳入“3+X”课程。每周在3+X课程中安排一节关于手风琴音乐欣赏及演奏的课时,可有效培养学生对手风琴的兴趣爱好。 
据张芳介绍,塔城市还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不定时地邀请自治区艺术学院专业手风琴教师到学校进行专业指导,提高手风琴师资队伍水平,这也为手风琴艺术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塔城市500多位参加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手风琴展演活动的学生,大部分是通过“3+X”特色教学学习后被选拔上的。 
校园“小明星”熠熠闪光 
罗旭7月从塔城市第三小学毕业,他从小就学习手风琴,自学校开设手风琴课以来,他练琴、学琴的劲头更足了。 
不久,罗旭以一首悠扬的手风琴曲在“情在塔城”首届校园才艺大赛中,获得少儿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罗旭说:“我很喜欢拉手风琴,自从学校有手风琴课,我就更喜欢手风琴了,跟同学一起练琴很快乐。” 
8月12日,记者还没走进罗旭家的大门,就听到悠扬的手风琴声,原来他在练习手风琴展演活动的曲目《美丽的塔尔巴哈台》。 
罗旭的妈妈说:“罗旭8岁就开始练琴,自从学校有了手风琴课以后,他就走哪都带着琴,在学校也拉,在家也拉。他还教一些基础不好的同学练琴,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最重要的是能参加比赛和大型演出,他心里很激动,我们家里也因为他学了手风琴之后多了很多欢笑声。” 
塔城市第三小学音乐老师宴志勇说,学校除了手风琴课还专门成立了手风琴社团,学习、练习、表演,手风琴活动的健康发展增强了许多学生的才艺。 
“手风琴课程进入校园以后,给对手风琴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手风琴知识普及和学习的平台,同时,课程的开设影响了家长对手风琴的认识,提高了对手风琴课程的重视程度。新学期,学校又有十几个家长打算给孩子买手风琴,让自己的孩子增加才艺。” 
今年8岁的史嘉艺是塔城市第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从今年3月开始练手风琴。 
史嘉艺的家长王燕说,“孩子练琴很辛苦,我们一直鼓励她,她从什么也不会到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更少不了老师的指导。学校开展手风琴特色教学对孩子培养一门课外技能是一件好事。就是因为手风琴课的开办,她才开始接触手风琴,才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成长。” 
史嘉艺忽闪着一双大眼睛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拉手风琴,虽然有点累,但是能和大家一起练琴很快乐。 
黄启萌是塔城市第二小学的学生,3+X特色教学手风琴课程让她变成了家里的“童星”。 
黄启萌说:“我以前学过电子琴,也学过别的乐器,但最喜欢的还是手风琴。现在学校开设了手风琴课,我非常有兴趣,有时候家庭聚会,我也会把琴带上,给大家演奏几曲助兴,亲戚们都夸我,我特别开心,我想以后好好学琴,带动更多人加入我们。” 
黄启萌的妈妈马淑莲说:她很喜欢上手风琴课,先前有一段时间她有点想放弃,我就给她说还有很多同学也想学手风琴,不想学的话就把琴让出来给其他同学,这对她也是一个刺激,之后再也没见她有过这样的情绪,还一直保持着刚开始的热情。 
塔城市第二小学的音乐老师刘华说:“学生们都没有基础,是3+X特色教学课程把手风琴带到了学生们的身边,对于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大的老师。手风琴课开课以来,学生们从好奇到现在的坚持,很多学生在学校举办的活动、文艺演出中崭露头角,增强了他们对自己的自信。同时,手风琴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课余生活。这门课程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学手风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