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大通关党员显身手——东渡局党员为E-CIQ主干系统平稳上线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7:11:25
分享

哪里有重大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当然不例外。8月,厦门检验检疫局辖区正式融入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重点信息工程——E-CIQ中国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标志着厦门成功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

8月4日,在厦门最重要的外贸门户之一的东渡口岸, 209批进出口货物全部顺利通过东渡检验检疫局ECIQ申报端完成申报,系统磨合非常成功。E-CIQ主干系统整合了CIQ2000、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全国“一号到底”,实现了质检总局对全国检验检疫业务统一决策、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综合功能,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外贸发展铺设一条新的高速公路。东渡港区数十条航线辐射全球,检验检疫业务涉及160多家报检单位,上万家备案进出口企业,系统切换与外贸通关并行不悖需要付出的不仅是劳动和汗水,还需要专业素质和奉献精神,东渡局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示范岗当仁不让。

在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检务科窗口,检务专家、青年党员王晓宇对于新旧系统的结构、功能差异早已了然于胸,熟练地受理申报、回答咨询、签证放行。在对台检验检疫党员服务队,动检专家陈长乐正在为一批台湾冻秋刀鱼办理送检程序,现在他可以通过E-CIQ直接完成业务全流程,不用在CIQ2000系统、电子监管系统等多个系统间分别登录、重复录入。在大宗商品党员服务队,粮食检疫专家蔡炳江可以清楚看到疫情预警、农残监测等各种检验检疫指令,避免了不同机构执法不统一的尴尬。除了各种业务人员忙碌的身影,还有一支幕后技术支撑队伍正在忘我的工作,刚从学校毕业3年多的周扬斌已经成为业务骨干,他为组织E-CIQ知识培训,搜集实际问题,实时排除障碍已经奋战很多天。……在巨轮穿梭、物流如虹的厦门港,大家不能忘记,为了大通关,党员在行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