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水天气对海南农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4:35:37
分享

8月17日,记者17日下午从海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了解到,8月14日~17日我省出现强降水天气,强降雨落区主要在琼岛西部、北部和南部地区,预计强降水天气将持续到19日,对我省晚稻、橡胶和果树等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监测,受热带低压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 17日~19日白天,海南岛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落区主要为西半部地区。

据统计,此次强降水过程累积雨量临高、澄迈、屯昌、白沙、儋州、昌江、东方和乐东等市县可达250~450毫米,局地雨量超过500毫米;海口、定安、文昌、琼海、万宁、琼中、五指山、保亭、陵水和三亚等市县100~250毫米。

强降水天气对我省晚稻和香蕉生长不利,易导致稻田和香蕉地被淹,产生涝害,受涝后也易滋生病虫害,另外对我省东部地区晚稻抽穗杨花不利,易导致结实率下降。地势较低地区的橡胶树被水淹后,根系受到损坏,产胶、排胶受到一定的影响,强降水对割胶作业也不利,易导致“雨冲胶”,降低产量。

省气象部门建议,各地稻田需及时排水,防止稻田被淹,后期需加强田间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西部可能出现大暴雨过程,香蕉种植户首先要挖深沟排水,防止涝害,其次是暴雨过后及时割除病叶和枯叶,促进通风降湿,最后是需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橡胶胶区应密切关注当地降水情况,合理安排割胶时间,避免“雨冲胶”,保证乳胶质量和产量,减少经济损失。另外,全省应做好水塘和水库的蓄水工作。(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