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11位成都籍抗美援朝烈士安葬东北 无人祭拜

作者:王垚 李秀明 钟茜妮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8-17 13:20:44
分享

寻亲!11位成都籍抗美援朝烈士安葬东北 无人祭拜

张红琢在陵园拍摄墓碑

寻亲!11位成都籍抗美援朝烈士安葬东北 无人祭拜

烈士周文明之墓,昨日其亲属已找到

合上《大邑县烈士名录》,张红琢终于完成了11位无人祭拜的成都籍抗美援朝烈士身份的核对。55岁的唐山人张红琢,近10年来一直在义务做一件事,帮烈士找家人。一辆小车,一台相机,他踏遍了东三省所有陵园,拍下了每一块墓碑。

近10年的找寻,张红琢成功帮全国70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人。“我搜集到的烈士名录中,四川籍烈士是最多的。”然而,四川籍烈士的家属,却并未找到过几位。成都籍的烈士家属,更是一位都未寻到过。

近日,张红琢联系到成都商报记者,将其核对过的11名成都籍抗美援朝烈士名单交到了记者手上。他希望通过本报,能够找到这些“孤独英雄”的家人,让亲人有所寄托,让英雄不再落寞。

【寻亲烈士】

王天和

男,1927年8月出生,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县红塔乡中心村,1949年12月参加革命,在1951年11月14日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志愿军35师。葬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烈士陵园

林光贵

男,1931年10月生,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县石钟镇,1952年1月参加革命,1952年4月17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志愿军工兵3团。葬于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烈士陵园

易图玉

男,1924年生,四川省彭县百贤公社前方大队(成都市彭州市丹景山镇前方村),1951年参加革命,1951年9月10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失踪,志愿军战士。葬于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周文明

男,1930年生,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福兴镇八田村,1950年1月参加革命,1951年5月牺牲于朝鲜,志愿军班长。葬于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李开宝

男,1930年生,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向峨乡月耳村(原灌县向峨乡月耳村8队)。1951年参加革命,1951年在朝鲜战场失踪,志愿军7师9团战士。葬于吉林省长春市烈士陵园

林成福(富)

男,1932年生,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正因社区(村),1950年11月参加革命,志愿军60军179师536团战士,1952年2月因战伤救治无效逝于吉林长春。葬于吉林省长春市烈士陵园

陈少云

男,1929 年生,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1957年2月牺牲于本溪市,解放军沈阳军区探照灯14支队电话员。葬于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烈士陵园

刘正福

男,1920年3月生,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簇桥乡,1954年5月牺牲,志愿军60军118师高炮53营。葬于辽宁省解放锦州市烈士陵园

廖茂常

男,1921年生,成都市成华区保和乡胜利村,1950年7月参加革命,1953年3月29日牺牲,志愿军543团担架连。葬于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烈士陵园

周邦才

男,1929年生,成都市彭州市天彭镇星光村,1951年7月参加革命,1953年6月29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志愿军60军179师537团6连战士。葬于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烈士陵园

张凤鸣

男,1931年生,成都市大邑县唐场镇泉水村,1951年7月参加革命,1952年10月14日牺牲于朝鲜,志愿军42军后勤部监护2连战士。葬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烈士陵园

东北

他的寻找

11位成都籍烈士 安葬东北 无人祭拜

张红琢说,葬在国内的志愿军烈士们,大多是在抗美援朝战场负重伤等回国医治无效牺牲就地安葬的。这些烈士分别葬于东北三省的丹东、锦州、凤城、大连、本溪、通化等市的陵园中。

据丹东市元宝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韩女士表示,战争期间,有很多受伤的战士被转移到丹东医院接受治疗,经抢救无效而牺牲的烈士就被就地安葬在此。但许多烈士的亲人们全然不知他们葬于此地。

丹东市振安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也称,陵园857名烈士中,无人祭拜的烈士多达617名。

张红琢所做的,就是这么件事,有墓碑的烈士,有血脉的至亲,他要帮他们相见。

其实张红琢只是一个物业公司的普通员工,10年前在“中国寻亲网”上看到,《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中的866名解放军阵亡将士,竟有28名唐山籍烈士无亲属认领墓地,自此踏上了寻亲之路。

只是寻亲并不容易。数十年前的烈士资料,笼统又不准确。往往只有墓碑上的生卒年和姓名籍贯。加上有些是音译,有些是错误的记载,早已无从寻起。

2007年到2012年间,张红琢只找到了100余位烈士家属。

这几年,张红琢有了经验,他成捆成箱地买回来了全国各地的烈士名录和县志,拿墓碑上刻的籍贯名字一个一个地校对。每天对着密密麻麻的小字核对8个小时,张红琢的眼睛戴着老花镜都难以再有正常视力,但他还在坚持。

2013年,奔波了6年的张红琢成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候选人。

近日,他联系到了成都商报记者,将他耗时数月核对出的11名成都籍贯烈士名录交给了记者。而他依然不会停下。他计划下周前往朝鲜的两座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去,带回更多烈士的安葬信息,继续寻亲的脚步。

成都

我们寻访

寻得一位烈士亲属

侄儿泣不成声:终于能去给叔叔上坟了

拿到张红琢提供的成都11位无人祭拜的志愿军烈士名录后,赶在中元节来临前夕,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兵分三路,踏上了为烈士寻亲的旅途。但是,由于资料不详、行政区域变更等状况,寻亲的过程并不简单。

金堂县

为烈士周文明找到亲人

“周文明在金堂县烈士英名录上!”昨日,金堂县优抚办的工作人员确认,周文明是福兴镇八田村人,1950年1月参加革命,1951年5月牺牲朝鲜。但金堂县民政局统计的烈属名单中,并没有周文明家人的任何信息,甚至他生长的八田村,也早已撤销合并至三福村。

记者随后来到三福村村委会,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周文明的祖屋,邻居透露,周文明的父亲周正金早已去世,堂兄周文杰和侄儿周明光现住在13队。见到周明光时,62岁的他说起堂叔,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从来没忘记他,过年过节都要给他烧纸。”

周明光回忆,父亲周文杰在世时,常跟他们提起堂叔参军的事,原本想锻炼几年后回乡娶亲,没想到一年不到就接到公函,说周文明战死朝鲜战场。

得知堂叔安葬在辽宁丹东市振安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周明光激动地表示,“以前都是在家门口喊着名字给他烧纸,现在终于可以去坟前给他烧纸了。”周明光已经打算准备与家人商量扫墓的行程了。

武侯区

暂未寻访到烈士刘正福的亲属

刘正福,1920年3月出生,1954年5月牺牲,在武侯区烈士英名录中可见其名,籍贯为成都市簇桥乡。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武侯区簇桥街道办事处民政办公室,遗憾的是,这里并没有关于刘正福亲属的记载。据介绍,原来的簇桥乡所属区域已划分入三个街道办事处:簇桥街道、簇锦街道和华兴街道。一名工作人员称,将通知两个邻近街道办,一同查询。武侯区民政局双拥办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其亲属。

双流区

暂未寻访到烈士陈少云的亲属

记者昨日还前往双流区寻找陈少云的亲属。陈少云,其墓碑上,关于籍贯只有寥寥数字——“四川省华阳县”。记者在双流烈士英名录上找到了他更多的信息,“双流县胜利乡”。双流民政局通过胜利乡负责双拥和优抚工作的人员了解,未找到陈少云的相关信息。目前,正在通过退休的民政工作人员联系其家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