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8号线开工 龙泉山下跑地铁成都到新机场37分钟

作者:刘秋凤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8-17 13:20:44
分享

地铁18号线开工 龙泉山下跑地铁成都到新机场37分钟

地铁18号线龙泉山隧道施工现场。

地铁18号线开工 龙泉山下跑地铁成都到新机场37分钟

制图 杨仕成

地铁18号线开工 龙泉山下跑地铁成都到新机场37分钟

进入隧道前,施工人员需要触摸静电消除球。

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本报记者探访施工难度最大的龙泉山“瓦斯隧道”

地铁18号线是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最高时速可达140千米。

龙泉山隧道,是全国第一条穿越高瓦斯地层的轨道交通工程。

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完工,未来将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是成都至天府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专线,8月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地铁公司获悉,18号线一期工程已经正式开工。这条轨道交通专线通车后,从成都市区到位于简阳的天府国际机场,坐地铁18号线,最快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

在龙泉山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正在紧张施工。由于该隧道穿越龙泉山油气地质,是一条“瓦斯隧道”,工作人员的衣服必须穿纯棉的,手机、钥匙等金属也不能带入,以防止产生静电……龙泉山隧道不仅是18号线一期最关键、难度最大的节点工程,也是全国第一条穿越高瓦斯地层的轨道交通工程。要打通这座隧道,无疑是一项精细活。

现场探访

检查比机场严格

工程耗时需3年

要进入龙泉山隧道施工现场,检查关卡很多。“比机场检查还严格。”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一部副部长辛永波说,在这里施工,安全要求特别高。

龙泉山隧道有何独特之处?辛永波介绍,这里是18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区域。它位于天府新站——三岔湖站区之间,长达9695米。而18号线正线全长约58.6公里,隧道就占了整个18号线长度的约六分之一。也就是说,只有“征服”龙泉山隧道,18号线才能顺利开通。

由于施工环境复杂,相比其他隧道,龙泉山隧道的工期要慢很多。辛永波估计,在龙泉山隧道,一个月的施工进程仅有约70米,要把这条隧道打通,将耗时约3年。

设备需防爆改装

风机全天候运转

在龙泉山隧道施工,是在钢丝上跳舞。

龙泉山下隐藏着大量的瓦斯,这里的瓦斯是油气田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比空气轻,容易积聚在隧道顶部。瓦斯不仅有毒,而且极易引发爆炸。

辛永波告诉记者,为了让瓦斯一直处于“温柔”的状态,早在今年初,施工方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例如,所有进入现场的机械设备及机具都要进行防爆改装,配备瓦电闭锁装置。一旦瓦斯浓度超标,设备就会自动熄火。所有电线都是防爆电线,每个施工人员都配备了瓦斯监测仪。

同时,为了降低瓦斯浓度,隧道的风机必须保持全天候运转,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停止通风。

工作服要纯棉

手机钥匙不能进场

为了减少静电,进入龙泉山隧道要经过几道关卡。

第一关就是换衣服。施工人员必须穿全棉制衣服。第二关,手机、钥匙、打火机、电子表、手电筒、摄像机等金属,均不允许带进施工现场。第三关,施工人员要触摸静电消除球,消除人体静电。此外,施工人员还得经过金属探测门和金属探测器两道监测。经过这几道关口之后,才能进入施工区域。

“你以为过了关卡就结束了,并没有。”辛永波说,每名施工人员还要佩戴一个智能芯片。在隧道的哪个位置,人流密度是否过高,监控中心都能够随时定位和查看。

揭秘18号线

时速可达140公里

为国内最快地铁

18号线一期工程是成都至天府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专线,设计时速最高140千米,为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路。

据已有报道显示,18号线的平均时速能达到90公里,且分为普通线和机场快线两种。普通线即每站经停,一共9个站。而机场快线,则只经停博览城一站,37分钟即可抵达天府国际机场。两条线的票价也将有不同。

“时速很高,需要比较大的隧道断面来运行。”辛永波说,这次成都地铁首次采用大直径盾构进行隧道掘进,在高富水砂卵石地层采用大直径盾构在国内外也属首次。

连接简阳

未来有望延伸至资阳

18号线从成都出发,连接简阳,未来很可能将延伸到资阳。

今年5月,成都市和资阳市相关部门,就轨道交通18号线连接简阳延伸至资阳建设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提出,资阳市政府应尽快将18号线延伸至资阳建设方案编制纳入资阳市城市交通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报省住建厅审批后,加快启动申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前期工作,一并纳入8月30日前《成都市第三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规划》申报中,力争在10月30日前获得国家住建部批复。

2020年完工

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成都地铁18号线正线起自成都南站,终点至天府国际机场,正线全长约58.6km,共设车站9座。9个站点分别是火车南站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麓山站、博览城北站、兴隆站、合江站、三岔湖站和天府机场站。其中,在火车南站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麓山站、博览城北站均可与成都地铁1号线换乘。

位于博览城的综合交通枢纽是成都目前规划的最大轨道交通换乘枢纽,有4条轨道线在此交汇,分别是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18号线和眉山线。

成都人去新机场,何时才能坐上18号线?

辛永波说,除了龙泉山隧道正式开建,18号线兴隆站、火车南站站、世纪城站、麓山站等五个车站也已经全部实现进场打围。未来,18号线将与新机场同步开通。而根据此前公布的建设方案显示,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1月完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