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目混珠 难逃法眼——东渡检验检疫局强化大宗商品监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9:00:45
分享

我国是一个消费大国,尽管近期国内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并没有减少。东渡口岸作为厦门重要口岸之一,东渡局承担着国门安全的职责,做好“把关”、“服务”两个环节,在为大宗商品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的同时,将低品质、不合格品拒于国门之外。

强化监管确保乌金不“污”

有诗云“亿年修炼变乌金,地动天惊静养身”,煤炭光滑锃亮、其貌不扬,却要经历千百万年的磨练才能形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煤炭的品质事关美丽中国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因此对黑色金子的检验监管,东渡国检人一刻也没有放松:采取电话预约,24小时待命的方式;建立进口煤炭安全质量全面追溯体系,从卸货到使用的全过程监管,提高监管覆盖面和效率;对进口煤炭实施批批现场放射性检测,同时对煤炭中的土壤、夹杂物等加强检疫;按照合同要求对煤炭品质进行检验,将大量低品质煤炭阻挡于国门之外,特别是对涉及环保、索赔等项目进行重点检验,今年已检出2批进口煤炭品质不符,并及时出具品质证书帮助企业成功索赔31万元,有效维护进口商的合法权益。

2016年1-7月份东渡局共检验检疫进口煤炭97.66万吨,货值达3812.33万美元,东渡国检人对质量问题绝不等闲视之,严把煤炭质量关,让进口煤炭“以质取胜”,同时优化通检流程,使通关更加便捷、高效。

严格检疫确保粮食不“杂”

粮食是人民生活的必需,是国家的根本,因此保证进口粮食质量至关重要。但目前进口粮食质量安全还存在一定的风险,粮食品质因重金属、农残超标等出现下滑,同时部分粮食携带的秸秆、杂草籽、土块等杂质也成为有害生物传入的重要介体。为了让百姓享受到优质的粮食谷物,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粮食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

东渡局2016年1-7月份验放的进口粮食占厦门口岸进口粮食总量的62.97%,东渡口岸共计139批,重量87.4万吨,货值35438.62万美元,主要进口品种为大豆、油菜籽、小麦、高粱、豌豆、大米。东渡局通过指导码头企业完善进境粮食检验检疫相关设备设施,强化进口粮食装卸、运输、入库过程监管,督促企业提高防疫意识,以提升检疫防控能力,控制植物疫情风险,严防有害生物传入。

严检快放确保石料无“害”

花岗岩因其质地坚硬、纹理美观、耐腐蚀、吸水性低等得天独厚的物理特性成为建筑的上好材料,素有“岩石之王”之称。可就在不久之前,东渡检验检疫局根据《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对1批319.31吨的进口花岗岩荒料石作出退运处置,同时该批花岗岩也是今年第3批因放射性检测超标而做退运处置的进口花岗岩。

据了解,花岗岩虽为建筑的好材料,但它也有“苦恼”,有些花岗岩具有天然放射性辐射,会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损害,使人罹患肺癌。东渡局加强对进口石材的监管,通过实施风险监管制度,根据进口石材种类、产地等因素综合评估后进行分类监管,对低风险进口石材采用降低抽批率、快速验放等便利化措施,而对高风险产品实行重点检验,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防控,确保“检得出、放得快”,严防有放射性超标的石材流入市场,危害人体健康。

“合格假定”保障铜精矿快速通检

2016年1-7月份,东渡口岸进口散装铜精矿57批,58.69万吨,货值达71699.83万美元。铜精矿是低品位的含铜原矿石经过选矿工艺处理达到一定质量指标的精矿,可直接供冶炼厂炼铜。铜精矿作为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基础材料和战略物资,它的进口对电子数码行业和装备制造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去年11月东渡检验检疫局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出台进境铜精矿“合格假定”便利化检验检疫监管措施,进境船运散装铜精矿货物试行“现场查验+抽样放行+事中事后监管”的“合格假定”检验监管模式,即货物到达口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码头现场进行放射性检验和检疫,测量合格的货物依要求取样后立即放行,通过检测结果跟踪、货物使用、流向核查等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合格假定”检验检疫监管措施使进境铜精矿平均通关时间缩短到10天/批、提速近70%,节省约10万元/船的码头堆存费用,获得企业好评。

除了“合格假定”检验检疫监管措施,东渡局还采取其他措施,确保进口铜精矿安全、高效进境:组织政策宣讲,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加强现场查验,严格履行国门卫士职责,防止出现以次充好、以废充好等欺诈行为;强化风险分析,重点布控、科学监管。

经济建设和民众利益离不开检验检疫部门的辛劳,在国家的大利益面前,东渡国检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举措,努力做到“检得出、放得快、服务好”,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体制机制,以更饱满的热情奋发上进、不骄不躁,稳步前进,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大宗货物的通关放行,更好地服务厦门自贸区建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