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小宠出境 检验检疫来支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9:00:45
分享

在生活中,人们把越来越多的情感寄托到宠物上,有的人甚至把宠物看做家庭成员之一,然而带着宠物去旅行,这个看起来很美好的想法,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

用了“洪荒之力”,终于找对地方了

近日宁德一位陈小姐带着她心爱的贵宾狗来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个月我就要出国了,想带着小狗一起去,今天可算是找对地方啦!你们可得帮我办成啊!”陈小姐说。在此之前,陈小姐可是费了不少周折,跑了不少冤枉路。为了给她家小狗办个出国手续,畜牧局、卫生局、疾控中心都跑过了,也没办成个事儿。

需要办理相关出境手续

福建检验检疫提醒,为避免影响行程,让自己的宠物顺利出入境,请提前了解目的国家或地区对携带入境宠物的检疫要求,办理宠物相关出入境检疫手续,申请办理动物检疫证书。

大部分国家或地区都要求入境宠物犬、猫事先接种有效的狂犬病疫苗。疫苗需在正规宠物医院或疫控中心注射,并由接种机构出具接种证明。宠物进入目的国家或地区时,接种证明必须在有效期内。有些国家或地区对入境动物猫、犬有狂犬病血清抗体检测要求,如欧盟、日本、韩国、印尼等,须提前采集血液样品送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认可的实验室检测,取得结果合格的检测报告。有些国家或地区对携带入境宠物还有其他检测要求或检疫处理要求,如斐济要求通过血清凝集试验来检测宠物是否感染钩端螺旋体病,芬兰、爱尔兰、马尔他、英国、挪威要求入境前由执业兽医对携带进入的宠物犬针对多房棘球绦虫(Echinococcus multilocularis)进行驱虫处理,应按其官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采血检测或实施处理,取得合格结果的,由执业兽医签署相关证明文件。

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要求携带进入的宠物植入电子芯片,并要求在动物检疫证书、疫情接种证明、狂犬病抗体检测报告等各类证明文件上标注芯片号码。出境前七天内,须提供上述证明材料向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并携带宠物到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施检部门接受临床健康检查。临床检查合格的,取得《动物卫生证书》准予出境;未提供有效免疫证书或经临床检查不合格的,不准出境。各国允许每个旅客携带入境的宠物种类、数量各不相同,有的每人每次只能携带1只,有的每人最多可携带5只。有的只允许携带宠物犬、猫,甚至规定了禁止某些品种犬、猫入境,要求事先取得检疫许可证,要求从指定口岸入境等,有的则除犬、猫外还允许携带宠物兔、鸟、雪貂等入境。

总之,携带宠物出境务必详细了解对方国家或地方的具体检疫要求,避免由于不符合其检疫要求而遭到扣留或遣返。

入境宠物相关须知

携带宠物入境注意事项:我国允许旅客携带入境的宠物仅限于猫和犬,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而一些新型宠物,如蜥蜴、蜘蛛、荷兰鼠等,不在我国允许携带入境的宠物范围之内。宠物犬、猫应当具有芯片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宠物入境时,需要在入境现场向口岸检验检疫人员进行申报,并出具宠物输出国家的官方检疫证书以及狂犬疫苗接种证书,有效期以证书上注明的有效期为准。若携带人不能提供以上材料或者携带的宠物超过限额的,由检验检疫机构作限期退回或者销毁处理。对仅不能提供疫苗接种证书的工作犬,如导盲犬、搜救犬等,经携带人申请,检验检疫机构可以对工作犬接种狂犬病疫苗。入境宠物应当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隔离场或其他场所隔离检疫30天,能够提供专业训练证明的工作犬可免予隔离检疫。(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