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局推开企业登记“全域通办”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8:51:32
分享

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企业登记“局所联动,全域通办”新模式已于8月10日起在成都市各区(市)县范围内推开实施。

根据《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推进“局所联动全域通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凡在各区(市)县辖区内涉及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商登记(含核名、受理、核准、打照、发照全流程)等多项审批服务事项,不再受地域限制,办事群众可根据自我意愿、距离远近和服务体验等不同情况,选择到该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或得到授权的工商所(市场和质量监管管理所)办理的“B2G”服务新模式。

据成都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该工商登记注册模式的创新改革是全市工商(市场和质量监管)系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新举措,也是成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在工商部门的体现。

“局所联动、全域通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使过去集中在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权限有效延伸和“稀释”到了受其委托的基层所登记服务窗口,为企业办理工商登记事项提供了办理地点的可选择性,更落实了“放管服”的要求,实现了一个区市县范围内从“独此一家”向“多点服务”的转变,实现从“企业找上门”到“围着企业转”的转变,尤其是有效解决了初次创业者因不了解登记注册业务、登记注册地不清而多跑腿等实际问题,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享受工商登记“一站式”服务。

同时,考虑到各区(市)县在地域特点、社会需求、登记业务数量、登记工作人员及设备配置等方面的不同情况,通知中也明确提到各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根据本辖区情况推进“局所联动、全域通办”登记制度改革,将设于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业务部分或全部延伸至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基层所登记窗口。

该企业注册新模式自2015年11月在金牛区试点以来,目前已经在成都金牛区、青白江区、新都区和邛崃市4地推开,取得明显成效。首先是减少了企业排队等候时间,最大限度方便了办事人员就近办事少跑路,节约办事成本。其次是有助于打通促进创业创新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疏导和分流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红利带来的小微“双创”企业登记高峰。三是“全域通办”使企业可自由选择最方便、最满意的工商登记窗口接受服务,大大降低了时间、费用、人工三大成本。同时,还有利于化解区县政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事项多、压力大、排队长的问题,推动基层工商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扩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

在试点单位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主动前往其下属的15个市场和质量监督所试点所办理登记的申请人日益增多,截止2016年7月31日,15个试点所共受理企业预先核准、登记、变更、换照等企业登记业务6500余项。(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