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启航”杯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在山西太谷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8:44:11
分享

初秋时节,云淡风轻。8月16日,为期三天的第五届“启航”杯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在太谷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广邀国内外武术名家、学者和众多形意拳练习者和爱好者齐聚太谷展露身手,旨在进一步增进武术交流、弘扬武术瑰宝。

太谷县作为“全国武术之乡”,历来习武成风,名家辈出,著名的形意拳宗师车毅斋、形意拳名家布学宽、宋铁麟都出生在这里。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发展,形意拳已成为我国一个功理功法独特、技击性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主要武术流派,与太极、八卦、少林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拳。作为四大名拳之首,形意拳以“防御为能”为其特色,套路严谨,拳法多变,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属于“练养并蓄,内外兼修”、“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高度统一的优秀内家拳种。

1994年和1996年,太谷县成功举办了全国形意拳邀请赛,为太谷赢得了“形意拳之乡”的美誉。2007年,形意拳被确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又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8年,首届国际形意拳交流大赛在太谷县成功举办。此后,该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截至目前,太谷县已连续举办四届国际形意拳活动赛事,每一届都吸引近千名全国各地的形意拳练习者和爱好者踊跃参赛,更有来自日本、新加坡、美国、拉脱维亚、俄罗斯、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形意拳国际友人前来参赛交流,形意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持续扩大提升。

比赛从8月14日至16日,为期三天,竞赛项目有五行拳、十二形拳、进退四把拳八式等19项内容。大会由山西省体育总会主办,山西省武术协会、晋中市体育总会、太谷县人民政府承办,山西省形意拳协会、晋中太谷形意拳协会、世界武术搏击联盟、山西省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中北大学体育学院、太谷二中启航学校冠名。国内外75支代表队、638人报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等12个省市的代表队以及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新加坡、智利、挪威等多个国外代表队。

此外,本次交流大会还举办多场以“一带一路武术国际化”为主题的中国形意拳高峰论坛,向参会者展示太谷县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