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梅绽放30年 暗香扑鼻满客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6:54:44
分享

她叫孟梅,一个如花的名字,新疆民航第二代空姐,87年开始飞行,累计飞行近3万余小时,执行航班2000多个,服务旅客接近20万人次,30年如一日的热爱与执着,让她保持着无安全差错、无运行误差、无服务投诉的纪录,她说:“做服务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用心做服务。”

如梅绽放30年 暗香扑鼻满客舱

业务精湛勤传授 走“心”服务30年

孟梅目前担任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副经理,主管客舱服务。她是第八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民航先进女职工、首届十佳青年、国家职业鉴定高级考评员(乘务工种),荣获全国民航总局集体二等功,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孟姐姐检查业务知识、检查放单的学员,从来不带手册,所有考试内容,自己心中早已熟记。”乘务员郎晓乐说道。她总是要求同班乘务组熟记飞机上的特殊旅客,每个航班旅客的信息对她来说都是“如数家珍”。乘务员集中日时,孟梅总会将自己的服务技巧、服务经验和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分享和传授。

乘坐过她航班的旅客会发现她手里总是有一块小毛巾,随时随地进行简单的清洁和捡拾客舱的小垃圾。在她看来,营造良好的客舱环境会让旅客觉得更加舒适,心情自然会好起来。“她是真心为旅客服务,在航班上尤其关注无人陪小孩、老人,耐心询问需求。”两舱乘务员李思思说。一些小事让孟梅觉得非常开心,好多旅客都因为她成为了南航会员,乘务员们经常和“圈子”外的朋友们聊天,经常都会听到“选择加入了南航会员,是因为一个叫孟梅的乘务长,她的服务特别好,特别真诚,就是因为她我选择乘坐南航的航班”。

在处理投诉服务方面,作为主管服务的领导,遇到高端投诉、疑难投诉、复杂升级投诉,她都能认真分析投诉内容和对象,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化解旅客的不满,旅客最后还对她的工作表示肯定,仍然愿意再次选择乘坐南航的航班。30年来,孟梅收到了不计其数的表扬信,有飞机上救过旅客生命的,有遗失物品的、有特殊旅客的……,对她来说,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如梅绽放30年 暗香扑鼻满客舱

率先垂范 党员干部勇当先

春节、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古尔邦节......这些节日,她都是在岗位上度过,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执行航班任务,在维和包机、急难险重航班中都有她的身影,多少年来也没好好的在家里和亲人团聚过。

“舍小家为大家,既要把大家照顾好,又要圆满的完成航班任务”。记得2002-2009年期间,每到春节,新疆的飞机就要调往内地进行“帮飞”,大年二十九就飞出疆,当时大家都不愿意飞,而她一“帮飞”就是8年。

2010年6月15日22时,孟梅奉命执行吉尔吉斯斯坦撤侨飞行任务。原本安排国内航班的她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请缨,要求保障撤侨航班,将一箱箱药品、医疗设备、食品、饮用水运到吉尔吉斯斯坦奥什机场。

“航班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同胞,我们一定要用最贴心的服务,一起欢迎亲人回家!”孟梅叮嘱乘务组。由于旅客在登机前要进行二次安检,机舱门口前,等待队伍渐渐排成了长龙。考虑到同胞们连日来辛劳奔波,孟梅带领乘务员们走出机舱,直接把饮用水和方便食用的冷餐送到正在排队等候的旅客手中。

“这是3天以来我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一位姓肖的旅客一口气吃掉了两份食物,感激地对乘务员说。航班结束后,留言薄已经用完,乘务组整理着旅客的感谢信,共计28份大小不一的纸张,记录着万米高空之上旅客对祖国的深情。乘务人员们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南航9架包机在6月14日至17日的4天时间里,共接回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公民1321人。

如梅绽放30年 暗香扑鼻满客舱

带“阑尾炎”飞行十几小时 微笑服务不“打折”

在高压、密闭、缺氧、低光的环境下,颈椎病、腰椎病成了多数乘务员的职业病,但是孟梅的“阑尾炎”手术让一起飞行的机组“记忆犹新”。

2006年的1月1日,孟梅带组执行乌鲁木齐-长沙-深圳来回,早晨8点多的航班起飞,寒冷的冬天外加饮食不规律,孟梅感觉自己的胃隐隐作痛。飞行才刚刚开始,乘务员们让她歇歇,而她却还要坚持参与客舱服务,每次弯腰、起身,动作缓慢里渗透着的疼。可她却不听话,“没关系的,胃病,一会暖一暖就好了。”

她还是硬抗着,但是疼痛不断往下转移,虚汗直冒,孟梅意识到不是简单地“胃疼”,如果自己坚持不下去,飞机只能返航或者备降在别处,影响旅客出行。“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影响航班正常飞行!”她强忍着疼痛,一手轻轻扶着门边,微笑着在舱门送旅客,微笑没有因为疼痛而“打折”,“报告乘务长,旅客已全部下机!”话音刚落,孟梅一下子做倒在乘务员座椅上,她的脸色都已经发白,机组见此情形,带她进了医院。

凌晨三点多,孟梅被送进了手术室,确诊“阑尾炎”后并成功手术。医生说,她的阑尾都已经发黄了,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真正是“铁人”,机组们由衷的佩服她的职业情操。

“30年来,我见证了南航新疆分公司的成长与变迁,逐渐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主管服务的管理人员,客舱部规模也从原有的不足百人增至1000多人的团队,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自己也在不断学习跟随时代的步伐。同时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团队做好客舱服务工作,以真情服务给旅客宾至如归的感觉,为打造“阳光南航”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孟梅说道。

8月,新疆的暑运节节攀升,南航在乌鲁木齐进出港旅客量已连续一周保持在2.6万人次左右,孟梅带领着组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旺季”攻坚。

“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不与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带着“梅花”高傲的品质倾情服务旅客近30年,甜美的微笑、走“心”的服务,在万米客舱中为旅客送去“梅花”般的芬芳和家人般的“温暖”。(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