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飞行师徒:我的师父“乔布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3:58:30
分享

南航新疆分公司有一个“乔布斯”,设计手机他不在行,但开飞机的技术人人称道,他是ERJ190机型的机长教员,也是我的师父——乔宏武。因为他有着与乔布斯一样帅气的外表和发音类似的“姓”,所以机长同事们会亲切的叫他“乔布斯”。而我们这些副驾驶们则会尊敬的称他“乔教员”。除了完成各种飞行任务外,乔教员还是ERJ190机队程序小组的组长,现在机队人手一本的“飞行程序宝典”就是乔教员组织编写的,尤其对新来的副驾驶而言,这个“宝典”更是为我们确保飞行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旺季飞行师徒:我的师父“乔布斯”
南航新疆ERJ190机长教员乔宏武

与乔教员的第一次相识,是在公司旺季生产的一次飞行任务中。去年7月,我第一次和乔教员绑定飞行,乔教员早早地就到了准备室开始航前准备。那时我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的飞行经历,并且自认为飞的还不错,心中有些沾沾自喜。看乔教员那认真劲,若不是他肩上的四道杠,还真以为他是一个新手。乔教员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似得,在完成准备后看了我一眼便对我说:“现在是生产旺季,我们一定要更加认真执行好飞行程序,按章做好、完成好每一个飞行环节”。听完乔教员的话,我的脸上微微有些泛红。一上飞机,乔教员便开始了一系列起飞前准备工作,并像带飞新学员一样开始手把手的教我每一个动作,从上飞机数起落架安全销、空速管套开始,按部就班地准备、起飞、落地,直到最后关车、讲评。航班结束后,我被乔教员踏踏实实的飞行作风折服了。他娴熟地把整个飞行过程每个环节都做到了细致入微,使我见识到了一名资深机长对每一班飞行都像初次飞行一样谨慎,体现出了乔教员对安全飞行的那种深深地执着与追求,令我在除了张嘴惊叹的同时,不禁悄悄地竖起拇指,并暗暗自对自己说,这就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跟着乔教员飞行了一段时间后,我的飞行技术也像插上了翅膀一样突飞猛进。又到了生产旺季,我也迎来了升级机长的模拟机训练。带训中的乔教员对学员技术要求很严苛,我经过一番努力后还是离标准要求有些差距。乔教员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反复讲解、示范,手把手地给我纠正每一个操作细节。给我的感觉就像金庸武侠小说里描述的那样,我就像是一个练习武艺的小和尚,乔教员就像一位武术大师,我的一招一式他都清清楚楚,我哪里有问题和不足他都明明白白。然后,他直接切中要害地给我纠正、指出。在乔教员悉心指导下,我终于完成了训练进入到带飞阶段。驾驶舱里,乔教员将他多年累积的功力一点一点传给我,哪里有风险、哪里需要多注意、哪里容易忽略……在我成长的重要时刻,乔教员这位高人成就我完成了技术上的升华。

乔布斯影响了这个世界被时代铭记;乔教员锻造了我的技术被我尊敬。今天,我也成长为一名机长并投入到了公司旺季安全飞行中,每当执行航班任务时,乔教员对我的谆谆教导总是会萦绕在我的耳边,鞭策着我努力提升并不断超越自己。谢谢乔教员——我的师父!(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