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金金:南航新疆乘务长的“追金”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3:58:30
分享

“今天的航班真的很特别,感觉奥运离我们更近了呢”“5小时的航程因为你们而变得短暂,期待下次再见!”看着留言薄上一条条的留言,韩金金的心情格外的好。这天,韩金金和组员们在万米高空组织了一场小型奥运主题活动,精彩的问答、热烈的气氛让旅客赞不绝口。

韩金金:南航新疆乘务长的“追金”故事
韩韩金组织客舱活动,与放客共度假节

活动的组织者韩金金,是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一名乘务长。因为名字里有两个“金”字,所以她对金牌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摘金夺银为国争光,我们也要向运动员学习,发扬奥运精神,让旅客在航班上感受我们的‘金牌服务’”。

“追金”并不容易。要想使南来北往、需求各异的旅客都感受到一流的服务,细致、耐心是基本功。不久前,韩金金执飞上海-乌鲁木齐航班。因为暴雨,航班发生了延误。在向旅客解释安抚时,一个独自出行的小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凭经验,韩金金从她的表情中读出了焦虑的情绪。果然,在韩金金的主动询问下,她告诉韩金金自己没有手机,航班又一直没有起飞,很担心万一回不了家了怎么办。韩金金立即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孩子父母的电话,给他们报了平安。起飞前,又致电孩子父母,告诉她们航班落地的时间。飞行途中,韩金金拿出了笔和纸,让小孩子画画,陪她聊动画片,到下飞机时,她们俨然已经成了好朋友,小女孩还把自己画的画送给了她。孩子的父母知道后,感谢的说:“把孩子交给南航,放心!”

韩金金:南航新疆乘务长的“追金”故事
韩金金为第一次乘机的小旅客介绍客舱设备

不怕脏、不怕累,是韩金金的另一个服务特点。一次飞行中,飞机遇到气流,强烈的颠簸让一位年长的阿姨忍不住呕吐了起来。呕吐物四处飞溅,客舱里弥漫着刺鼻的气味。颠簸停止后,韩金金和同事们立刻赶到旅客身旁,她拿起手中的小毛巾,帮助旅客擦去身上的呕吐物,清理地板和座椅,并为旅客送上温水和湿毛巾。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原本阿姨周围有些情绪的旅客也都感动的竖起了姆指。“在飞机上,我们就像是客舱的主人,旅客就像是来我家坐客的亲朋好友,为家人服务,当然不能叫苦叫累了”,韩金金说。

灵活、敏捷的应急能力,也是“金牌服务”所不能缺少的。去年夏天,韩金金执行厦门-乌鲁木齐航班,飞机快到达目的地时,她发现一位头等舱旅客脑袋低垂,满头是汗,便赶急忙上前询问。旅客反应自己身体难受,韩金金立刻给组员们分了工:广播找医生、报告机长、准备热毛巾和温水,自己则赶紧取来急救箱。航班上恰巧有名医生,韩金金配合医生为旅客进行了初步检查,给旅客吸氧并不断呼喊姓名使其保持意识,十来分钟后,旅客逐渐恢复了清醒。航班一落地,乘务组们便将他送上了早已等候在机下的急救车上。灵敏、熟练的应急技能为旅客争取到了宝贵的急救时间,也使旅客出院后专程打来了感谢电话。

“奥运的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延伸到客舱服务里,就是追求高水平的安全、服务标准,为旅客带来更好的飞行感受。并且我还是一名党员,更要事事以高标准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韩金金说。工作十二年以来,韩金金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追求,她多次出色的执行维和、救灾等专包机任务,被南航新疆分公司和客舱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服务明星、安全之星、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收获了许多旅客真诚的感谢和表扬。万米高空之中,韩金金的“追金”故事还在续写……(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