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3:21:34
分享

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贯彻落实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全年工作部署,“六管齐下”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放管服”制度建设。福建检验检疫局以健全完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制度建设作为切实转变作风,改善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办事,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抓手,在辖区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该局组织各分支机构对照李克强总理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指示要求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排查。在此基础上,该局第一时间出台《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组织全面梳理本单位及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简政放权,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该项改革由福建检验检疫局率先提出并作为该局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得到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和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要求加快推进、早见成效。被列为质检总局2016年政研课题。总局开放接口支持“多证合一”改革系统加快开发,并要求早日实现与全国主干系统对接。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和福州新区启动改革试点以来,至5月底已共向80家企业发放了新证,获得企业一致好评,表示确实省时方便,预计每年可直接为企业减免费用达500万元。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第7批创新举措,也是该批唯一一项全国首创举措。目前福建检验检疫局正在全力推进相关信息化系统建设,争取早日上线试运行。

三是持续加力,服务对外贸易企稳向好。福建检验检疫局新一届党组到任以来,把服务发展作为重点,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由局长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切实掌握地方政府期盼和企业需求。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呼应福建省政府领导在外贸形势分析会提出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强化服务供给改革力促外贸企稳向好18条措施》,围绕“精专便实特”五个方面,力求巩固传统发展优势,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千方百计实现外贸企稳向好和产业转型升级。获得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肯定。目前,该局正结合质检总局《关于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通知》加强督促落实,力求早见成效、见更大成效。

四是加大服务,支持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漳州市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特别是在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及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出实招,促进漳州市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构建更加开放、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推进漳州市全方位深层次的开放开发。创新支持福州、平潭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平潭片区)推出“采信全国其他口岸监管检测结果、以四种合格评定方式降低抽检率、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和随附单证要求”等全国首创措施。今年4月8日新政后,又推出“企业及商品备案当场办结,免除后续审核”的新便利措施,切实方便企业办事。

五是推进“三互”,形成合力优化营商环境。福建检验检疫局不断完善检检、检商、检政、关检等条块协调协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合力。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实现更多货物纳入“进口直通”。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两证合一”,截止今年以来该局累计办理原产地企业备案154家。倾力支持“单一窗口”一期完善、二期建设,梳理19个业务电子系统依托“单一窗口”运行或交换链接,有效支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关检口岸设施共享共用、“一站式查验”“三个一”向“单一窗口”转变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便利进出口贸易。

六是发挥优势,强化技术检测能力供给。福建检验检疫局发挥开放性经济信息比较多比较快比较敏感的优势,支持质量强省、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建设,有效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应对贸易摩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支撑。推动实验室联盟和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检验检疫机构检测资源,指导企业提升自身检测能力和检测人员队伍培养,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密切跟进地方经济发展态势,立足于把握当前外贸发展的热点、焦点和难点,不断改进优化统计分析工作,为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