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行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欢送大会 为内派教师送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1:09:53
分享

为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重大举措,加强内地新疆学生服务管理,自治区党委决定,在以往向内地派出服务管理教师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大规模向内地增派教师,达到各省区市全覆盖、内地办班学校全覆盖、内地新疆学生全覆盖,提升内地新疆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15日上午,自治区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欢送大会,为内派教师送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欢送大会并讲话,为内派教师代表授旗。

新疆举行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欢送大会 为内派教师送行
8月15日,自治区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欢送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为内地服务管理工作协调站站长代表授旗

从2000年开办内高班开始,新疆就向内地承办内高班的相关学校派出服务管理教师,十几年来累计派出教师2700多人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选派规模不断扩大,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深入,为内地新疆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提供了坚实保障。随着内地就读的新疆学生越来越多,对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认真研究、积极协调、主动对接的基础上,今年,自治区党委决定大规模增派教师到内地工作。

欢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张春贤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选派到内地工作的教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表示诚挚的感谢。

张春贤指出,大规模内派教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要求,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自治区适应新形势、主动担当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另一种形式的“访惠聚”活动,对提升内地新疆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深远影响,对提升新疆教师能力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内派教师是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是为新疆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障,是抵御“三股势力”向内地学校渗透的坚强防线,是促进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实践证明,内派教师不仅是内地新疆学生的老师、“家长”“保姆”,还是增进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是引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特殊使者,在展示新疆形象、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同志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有与新疆地位相适应的格局和境界,要有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责任和担当,要有与教师身份相适应的意识和觉悟,清醒认识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不负重托,勇挑重担,圆满完成这项工作任务,为稳疆兴疆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春贤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把内派服务管理做得更好。主要任务是围绕“一个根本”,突出“三项重点”,发挥“三个作用”,促进内地新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一个根本”,就是立德树人,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项重点”,就是抓思想、防渗透、促团结。要把学生思想工作放在首位,真正做到到人、管用、有效,善于发现、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内地新疆学生顺利健康成长。要把抵御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作为突出任务,把“去极端化”融入学生服务管理全过程。要把促进民族团结融入日常、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增强“五个认同”,让新疆学生与内地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心灵深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三个作用”,就是当好“政治辅导员、服务管理员、新疆宣传员”。

要当好政治辅导员。抓好“五个认同”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设身处地感受内地师生对新疆学生的感情,感受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支持。抓好反分裂反渗透教育,教育学生深刻认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渗透到教育服务管理全过程,促进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与内地各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抓好现代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进步、开放、包容、感恩、文明、科学的现代理念,主动结交内地各族朋友。

要当好服务管理员。“严字当头、爱字当心、细字把关”,对学生从严管理、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分析、妥善处置学生中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

要当好新疆宣传员。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宣传推介新疆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宣传新疆当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好形势,宣传各族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让内地师生和群众了解真实的新疆、变化的新疆、充满希望的新疆。

张春贤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落实保障待遇,明确管理体制和要求,充分发挥协调站作用,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张春贤指出,广大内派教师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自治区党委对大家寄予厚望,全疆各族人民对大家充满期待。希望广大内派教师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决站稳立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大胆探索、突出服务,在服务帮助中赢得学生信任;珍惜这一难得人生经历,把内派工作作为提升自己的机遇,认真学习借鉴内地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加强与内地教师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和当地学校管理,担起重任,大展才华,大有作为。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大会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内派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重大部署上来,努力把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工作重点和实践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好“三个作用”,加强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内派协调站站长代表地里夏提·阿布都热合曼,高校内派教师代表阿布里克木·艾山,中学内派教师代表卜瑞莲先后发言。一句句真挚话语、一声声坚定表态,道出了内派教师对这项工作的深刻感悟,展示出了新疆精神和“四好老师”风采。大家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干好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春贤为内派教师授旗。新学期开始前,今年从全疆教育系统层层选拔出来的近1900名各族教师将奔赴全国各省区市开展工作。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区将累计向内地选派7200名教师。

自治区领导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朱海仑、黄卫、肖开提·依明、熊选国、徐海荣、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彭家瑞等,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大会。(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