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

作者:许邵庭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8-16 09:52:54
分享

陈敏尔在贵州省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

孙志刚主持 谌贻琴等出席

8月15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我省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提高我省宗教工作水平,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贡献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出席,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作总结讲话,省领导孙永春、秦如培、张广智、刘奇凡、张群山、李岷、陈鸣明、班程农出席会议。

陈敏尔指出,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鲜明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人士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全省宗教工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巩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让信教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文化自信,用中华优秀文化来浸润宗教。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结合实际构建宗教和谐示范区,促进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和谐相处。

陈敏尔强调,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干部群众的支持参与下,全省宗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构建了管理有方、引导有力、服务有效的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宗教活动平稳有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稳妥处理,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当前和今后,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我省宗教工作水平。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建立健全协作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有重点地抓好宗教工作,扎实推进天主教、基督教、佛道教、伊斯兰教及其他宗教和民间信仰等领域工作。要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依法行政,按照政策办事,开展法治教育,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为宗教团体开展正常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陈敏尔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领导。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把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宗教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增进交流互信,争取人心、汇聚力量。要加强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建立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统战部门要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宗教工作部门要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基层力量。

孙志刚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自觉研究、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不断提高从政治上把握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讲究工作方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下大气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团结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而共同奋斗。

刘晓凯在会议总结时说,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宗教工作的调研,加强对宗教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省宗教工作协调小组,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许邵庭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