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儿童医院成功实施河南首例新生儿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09:50:28
分享

近日,家住南阳市的李女士非常发愁,刚出生一个月的乐乐(化名)肚子越来越大,鼓胀如排球大小。她带着孩子来到郑州市儿童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孩子左肾极重度积水,需要尽快手术。

8月6日,泌尿外科主任杨艳芳带领团队成功为她实施了腹腔镜下左侧肾盂输尿管成形术,使其恢复了健康。

郑州市儿童医院成功实施河南首例新生儿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产检发现肾积水 家长坚持生产

据李女士介绍,孩子出生前,她在产检时就发现乐乐有肾积水,本想着生下来情况也许会有改观,后来坚持把孩子生下来了.乐乐出生后她却发现,孩子肚子越来越大。于是,她带着乐乐四处就医,因为孩子年龄小、病情重,很多医院给出的建议是摘除肾脏,这一下可把李女士给吓哭了:“孩子还那么小,就要摘除肾脏,实在是太可怜了,妈妈对不起你啊。”

后经人介绍,抱着一丝希望,李女士带着乐乐来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据泌尿外科主任杨艳芳介绍,乐乐刚来时,腹胀明显,像个“排球”一样.入院检查发现,孩子为左侧极重度肾积水,肾实质菲薄如纸.如不及时手术,积水会越来越多,肾损伤情况也会愈发严重,最后将逐步导致左侧肾脏功能完全丧失,不得不切除肾脏.

微创治疗 完成全省首例新生儿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郑州市儿童医院成功实施河南首例新生儿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8月6日,杨艳芳主任带领团队为乐乐进行了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成形术。医生在乐乐的腹部仅打了三个直径为0.5厘米的小孔,随后进入腹腔镜。术中证实,左侧肾脏积水严重,肾实质菲薄如纸。

手术历时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且成功保留乐乐左侧肾脏。目前乐乐恢复情况良好。

据悉,针对肾积水、隐睾等患儿,传统“一刀切”式手术创伤大,会在腹部留下一条长长的手术伤疤,影响美观且康复慢。而腹腔镜手术只需开三个0.5厘米小洞.该技术创伤小,出血少,愈合快,且愈合后几乎看不出伤口,对孩子心灵创伤小,但该技术操作难度大,对医生的技术及经验要求非常高。

据杨艳芳主任介绍,郑州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开展腹腔镜下治疗肾积水、隐睾等疾病技术领先,乐乐这次实施的新生儿腹腔镜下肾盂输尿管成形术为省内首例,标志着儿童医院在微创治疗儿童肾积水、隐睾等技术方面已经省内领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