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 4G发展持续领先

2016-08-16 09:50:28
分享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集团)近日公布二零一六年中期业绩。

2016年上半年,行业变革融合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竞争形势更趋复杂,短期经营压力和长期经营风险相互迭加,为公司转型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公司围绕既定战略,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价值提升,扎实推进4G发展、流量经营、有线宽带、数字化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上半年取得显著成效,整体表现出色。

公司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增长喜人,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稳固,通信服务收入增幅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超过行业平均增幅,成功扭转近年来的下行趋势,令人鼓舞。

与去年同期相比,营运收入上升7.1%,达到人民币3,704亿元,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254亿元,增长6.9%,收入份额持续领先。EBITDA为人民币1,344亿元,增长2.9%。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606亿元,增长5.6%,盈利水平保持行业领先。

基于上半年经营业绩和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按照2016年全年的利润派息计划,董事会宣布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1.489港元,中期利润派息率43%。

公司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紧抓时间窗口打造4G精品网,领先地位得到持续稳固。公司着力提升连续覆盖、广域覆盖和深度覆盖水平,确保客户感知,新增4G基站超过20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132万个,室内覆盖的物业点和面积进一步扩大。基于强大的网络优势,公司全力加速4G推广,2G/3G客户向4G迁移效果明显。上半年平均每月净增超过1,900万4G客户,总数达到4.29亿,4G渗透率达到51.2%,4G客户净推荐值行业领先。4G发展促进了流量消费升级和客户价值提升,手机上网流量中4G网络流量占比提升至88.0%,4G DOU增幅达到31.9%,带动移动ARPU提升,促进流量再创新高。

上半年公司积极探索优化流量经营,在满足社会需求、促进信息惠民的同时注重价值提升,实现了流量规模和收入的双提升。通过创新经营模式、丰富流量产品和扩大消费规模,公司在降资费、提用量、稳价值之间取得了较佳平衡。上半年流量业务继续表现强劲,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33.9%,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43.3%。流量收入贡献实现标志性跨越,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上半年公司有线宽带客户增长良好,净增1,081万户,总数达到6,584万户,宽带价值也同时缓步提升。公司立足“高起点、高质量、高价值”发展有线宽带,提升数字家庭发展能力。

公司董事长尚冰表示,2016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推动大连接战略落地、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奠定未来发展基础至关重要。尽管上半年发展情况较好,但公司在4G竞争、互联网跨界渗透、监管政策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经营风险。管理层对此高度重视,将继续加快推进自身的转型发展,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

他指出:“下半年一方面将立足当前,进一步推进4G发展、提升4G渗透率;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价值’发展有线宽带;围绕ICT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加强集客经营。另一方面将布局长远,积极拓展数字化服务市场,扩大数字化服务收入规模,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公司亦将理性看待和应对市场竞争。在兼顾客户、股东、公众以及监管机构诉求的基础上,合理平衡公司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

展望全年,我们重申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承诺,公司将继续巩固市场地位,同时保持盈利能力行业领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