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更乐镇张志明:灾后重建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09:37:50
分享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邯郸8月15日电 2016年对于更乐镇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更乐镇举全镇之力,投资几千万元,大搞美丽乡村建设,有13个村被列为省级重点村,张家庄传统村落文化片区,被列为全县重点打造片区。同样在这一年,更乐镇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

邯郸涉县更乐镇张志明:灾后重建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张志明在灾区查看灾情,多处道路被泥石流掩埋。

7月19日,更乐镇平均降雨量达到了350毫米,而张家庄片区的14村竞达到了420毫米。8月4日,更乐镇全域再降暴雨,特别是张家庄片的满市口村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一点半,五个小时降雨量达到228毫米。

汛前实战 备战方能方寸不乱

“今年汛期来的早,往年我县的主汛期都是7月下旬、8月上旬,而今年从6月份开始就一直下个不停。所以,我们要主动适应、积极作为,早安排、早部署、早演练、早采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7月8日的更乐片支书主任调度会上,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再次提醒广大干部要提高警惕、做好准备。

7月15日,更乐镇专门在大洼村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更乐镇22个村的支书、主任全部参加,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全体成员全部参加。

为什么选择在大洼,张志明介绍说,大洼村是刚刚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保护村,文化遗产损毁不得;大洼村处在更乐镇张家庄流域和井店镇王金庄流域的汇流处,还是更乐镇22个村的最下游,最容易受到洪水的威胁。

演练从发现险情、转移群众、紧急排险、抢救伤员、报告灾情、灾后安置等多个方面进行。让镇村所有干部来了一场真刀真枪的实战化热身。

演练结束后,参演的干部都说,通过参加这次演练,让他们知道了如何转移群众、向那里转移群众,如何向上级报告灾情、通过什么渠道来报告灾情,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做到优先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等。

紧急转移 灾情就是命令

7月19日早上,从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得知邯郸下了大雨,张志明的心里就一直忐忑不安。

邯郸涉县更乐镇张志明:灾后重建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19日下午,最大洪峰到来。一座座小桥流水般的美丽景致瞬间化为乌有,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面转眼之间垮塌,张志明赶赴灾区。

上午11点,更乐镇的雨越下越大,张志明要求包括镇长在内的所有镇领导和包村干部赶紧下到村里,帮助村干部监视险情、封锁道路、转移群众。同时,要求已回到村里的干部赶紧将各村的雨情、汛情通过镇里的防汛微信群上传,便于实时掌握、研判、调度、指挥各村进行抗洪抢险。

此时,镇里的干部已全部下沉到一线,村里的干部也全部回到了各村,并迅速开始对河道两侧、山坡靠上等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安全转移。

“必须在下江线江联小学那个地方拉起警界线……”

“必须迅速转移群众,即使转移完群众,也要死死的盯在村里……”

“必须监测好张家庄二街刚才泥石流冲毁的石堰,不准离人,不准让群众返回……”

电话的这头是一个一个的“必须”,电话的那头是站在瓢泼大雨中一线同志们那喘着粗气的“好、好,请书记放心……”

中午12点半,雨下的比上午还猛。但处在危险地带的群众已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各村共紧急转移群众463户、1557人。

下午4时30分,最大洪峰到来。暴雨中,洪波翻滚,从上游倾泻而下,势不可当,一座座小桥流水般的美丽景致瞬间化为乌有,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面转眼之间垮塌,一株株支撑山民们生活的核桃树、花椒树顷刻间连根拔起,一间间临河房屋轰然倒下。

下午6时,道路中断、电力中断,张家庄下半乡的通讯信号也已中断。前方的同志打来电话,说大家的手机多部已经没电,只能几个人抱团取暖,先关掉一部分手机,留点电量。另外,张家庄上半乡的通讯基站估计也维持不了多久。这时,14个村,已被分隔成多个“孤岛”。镇里奔赴一线的同志们到现在还没有吃上午饭。

张志明告诉前方的同志:“关键时刻看担当,希望同志们化整为零、各自为战,今夜与群众在一起,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坚决不准让群众回家过夜……”

抢险一线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7月20日凌晨5时许,天还未亮,雨稍停顿。张志明了解到,更乐片几个村的受灾情况不太严重,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于是,他立即朝着灾情最重的张家庄赶去。

邯郸涉县更乐镇张志明:灾后重建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张志明安抚灾区群众

通往张家庄的道路已经多处被泥石流掩埋。他调来东巷水渣厂的铲车将道路紧急抢通。随后,他又调来三合村支部书记的越野车,风驰电掣般的奔向了张家庄!

临行之时,他带了一堆充电宝,他要送给那些坚守一线的镇村干部。通电之前,这些充电宝可解燃眉之急。

但车行的道路却走不了多远,在到达东石村口时,任何车辆已经无法通行。眼前洪水夹杂着石块沿街翻滚而下,新修的下江线多处拦腰截断,美丽乡村粉饰一新的民居到处是斑驳污泥。

在短暂的了解了张家庄等村的受灾情况后,他与随行人员又马不停蹄的向受灾更重的下游几个村挺进。在向导的带领下,他们沿着弯弯曲曲、坑洼不平的山路,时而上山,时而下坡,时而入巷,时而折返。一直到临近中午,他才走到了江联小学。与在这里被困的镇长和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同志汇合。

此时,有同志汇报,说县人大姚彦明副主任也下来察看灾情。他便在江联小学等姚彦明主任到达后,与镇长等人一块儿到大洼等几个村察看灾情。

以前,从江联小学驱车到大洼村,仅需五分钟。这一次,因为道路被彻底冲毁,他们只能踩着松动的巨石、攀着下方就是湍急洪水的悬崖,走了两个多小时。

大洼村确实损失惨重,但庆幸的是屹立500多年的小石桥,仍然岿然不动的屹立在那里。

在大洼村,他给老乡们讲:“大家不要难过,路毁了我们来修路,桥冲了我们来架桥,房子塌了我们来盖房。只要人还在,我们就是最大的胜利。党委、政府永远和大家在一起,请大家放心,美丽乡村不恢复,我们誓不罢休、决不收兵……”

21日,灾区通讯信号全部抢通。

22日,灾区道路道路全部抢通。

23日,市委书记高宏志同志到张家庄视察。

24日,张家庄片的电力全部抢通。

25日,市长王会勇同志到张家庄视察。

26日,曲周县开始对口援建大洼。

8月4日,张家庄等村再次遭受洪灾。刚刚抢通的道路,再次被冲毁。但,不屈的更乐人民,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通过三天的努力,于8月7日,再一次将道路抢通。同日,张志明参加了市委书记高宏志同志在王金庄主持召开的灾后重建工作座谈会。

灾后重建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邯郸涉县更乐镇张志明:灾后重建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赶赴灾区的路上

8月10日,涉县召开“7.19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动员会”,会上张志明代表乡镇做了表态发言。在发言中,他讲到:“虽然梯田和交通道路、供水管网、电力线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但有县委、县政府这个坚强的后盾和人民群众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就一定会用自己的双手重新建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并将在下一步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兜住群众基本生活这条底线。只要群众有困难、生活没保障,就要一兜到底、一保到底。十五天不行,就保三个月,三个月不行,就保一整年。总之,要切实让灾区的群众有房住、有吃穿,还能过好冬、过好年。二是控制好水利规划这条生命线。水线就是红线。在重建中,要先立规矩再做规划。拉出水利规划负面清单,所有规划都为水损清单买单。路、电、讯、田,一切为水让道儿,坚决服从、服务于水利规划,遵从规律,敬畏自然,多规合一,水规优先。三是建设好基础设施这条经纬线。要按照“高架桥、漫水路;建塘坝、修水库;退河道、强挡护;严规划、控建筑”二十四字方针,把路网、水网、电网、讯网、气网作为重中之重,发扬唐山抗震救灾、一二九师和后池新愚公精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度启动,大力度推进,建百年精品工程,抗百年不遇洪水,坚决不给子孙后代丢败笔、留遗憾。四是发展好致富产业这个幸福线。要根据此次洪灾受损实际,发挥生态、民俗、石头、历史、人文、交通等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等工作,围绕休闲旅游、道底药材、特色种养等产业,把该转型的转型过来,把该发展的发展起来,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以优补劣、以长补短,真正把“穷山沟”变成“旅游沟”、“淘宝沟”、“幸福沟”,彻底让张家庄的老百姓精准脱贫、全面脱贫。”

据悉,目前通往灾区的井关线、下江线2条主干道,以及张家庄通往匡门、三合通往连泉的几条次干道已经开始施工设计,年内开工建设并基本完工。

曲周县对口援建的大洼村,已经完成灾后重建规划,道路修复、谷防坝和供水、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也已立项或开工。(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