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王洪俊:挥洒心灵的色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08:51:42
分享

在大连万达中心的艺术展厅,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抽象画,有如美妙的音乐律动,带给观者震撼和启迪。

画家王洪俊把生命的激情倾注在画布上。他以西方油画技法,融入东方文化内涵,创作出具有世界语境的“中国抽象”油画作品。

俄罗斯萨哈林艺术博物馆馆长布里卡·亚历山大·瓦西里维奇认为,王洪俊这位来自中国的现代画家,以其极富能量和律动的油画表现手法,以及传统的五行色彩,向世人呈现了如宇宙般色彩斑斓的杰出画作。其作品的色彩如宇宙万物一般和谐共融,而每幅画作塑造的新颖形象,则反映出作者的状态和对世界的感知,揭示出人的内心世界、地球与宇宙的生命活力,充分表现出中国几千年源远流长的传统艺术特点和精髓。

“中国的历史和当代不可分割,传统造就作品的外延、内涵及脉络。现代则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迅猛发展,它使得画家能够跳跃而自由地完成抽象、描绘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可以肯定,将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入自己作品中的画家必将走上一条成功的创作之路。”他说。

画家王洪俊:挥洒心灵的色彩

国立中央俄罗斯现代历史博物馆收藏作品《腾飞的辉煌》

目前,王洪俊的画作已经在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三个国家展出,其作品被国立中央俄罗斯现代历史博物馆、阿塞拜疆国家艺术博物馆、俄罗斯萨哈林艺术博物馆、澳大利亚国家(维多利亚)美术馆、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等6个国家的7个国家级艺术博物馆收藏。

2015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期间,王洪俊的作品《美的旋律》被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特别收藏。其油画作品《淡泊明志》在台湾的拍卖会上以70多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此外,他的画作还受到国际策展人关注,明年春天将从欧洲开始巡展。

画家王洪俊:挥洒心灵的色彩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收藏作品《美的旋律》

美术评论家柴德胜认为,王洪俊的抽象绘画独树一帜,流畅的线条和绚烂的色彩之外,更有神秘的心灵感受和充满思辨的视觉冲击。他的作品是由色彩构成的一幅幅令人心驰神往的世界,犹如《远方》,给人带来一束光亮,给人一片希望;仿佛《绿洲》,伴着莺歌燕舞,几回回梦归故乡。

一改抽象画以《无题》或编号为名的常用做法,王洪俊以独特的“画中有话”的表现形式带领观者与作者产生深层次的互动和共鸣。道家“淡泊明志”的超凡脱俗,禅宗“静思语”的自我超越,“天雷地火”的神秘力量,“龙马精神”的生命能量……他的每一幅作品,都能让观者感悟到丰富而深邃的文化内涵。

画家王洪俊:挥洒心灵的色彩

王洪俊在作画。

王洪俊曾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巡视员。现任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副会长,大连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多年的外事工作经历丰富了他的视野,使他有机会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艺术。

 “过去的一些经历加上自身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使我能多角度、多视野的观察和思考,这些成就了我的抽象艺术。对于我来说,艺术是一种融于生命的喜好,更是一种表现真我的修行方式。”王洪俊说。

著名画家、梵高金奖获得者李洪涛对王洪俊给予极高的评价:采撷天地之精华,挥洒心灵之色彩;卓尔不群,厚积薄发,堪称一流的天才画家。(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张小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