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学生为古村落注入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6:26:36
分享

甘肃:大学生为古村落注入活力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现场授课。

近日,兰州大学、浙江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兰州市河口村完成了一项“协助社区居民保护文化遗产”的项目,通过探索开放性、乐趣性、持续性的社区居民文化遗产教育模式,大学生们带领社区居民和当地儿童重新探访古村落遗迹、了解古民居价值,让古村落重新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河口古镇为兰州四大古镇之一,曾是黄河重要的渡口和商埠,在古建筑保存量方面属兰州之最。目前,古村落正处于旅游开发和招商引资阶段,如何原汁原味地保护古建筑并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其中,成为当前重要的问题。

基于这个问题,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的志愿者们自2012年走进河口古村落进行社区居民教育行动。今年是第二期项目,从7月17日开始,在近一个月的活动中,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并完成了“黄河母亲的摇篮”、“创意古城小展品”“古城灯火渐阑珊”和“被唤醒的古镇遗风”等主题课程与“文化遗产小故事”、“古镇环保我先行”和“古城导游我来当”等系列活动。其中,重点活动“古村落儿童历史剧”带领当地孩子们通过调查、编写剧本、制作道具、彩排等环节,向社区居民展示了河口村的历史发展和古建筑承载的故事与人文价值,提升社区居民对古建筑的情感关系。

兰州大学志愿者吴月婵告诉记者,“相较于以往的活动,这一次更注重通过情感教育、历史延续等角度对社区居民灌输文化遗产传承的意义,以此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河口古镇的延续利用和文化氛围建设。”

曾经繁华的河口古镇还孕育出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的纱灯由于制作考究、文化气息浓郁而久负盛名。志愿者们邀请社区工匠教孩子们制作纱灯,鼓励家长们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制作个性化产品,让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注入新的活力,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

浙江大学志愿者赵晓楠说,“尽管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但当地淳朴的民风却使我感到亲切。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唤起当地青少年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为这一将要遗失的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