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香港大学生阿克塞研习民族文化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6:26:36
分享

甘肃:香港大学生阿克塞研习民族文化传承
香港大学生研习设计哈萨克族刺绣产品

为期4天的“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研习营顺利举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和兰州大学的36名大学生营员参访了哈萨克民族风情园,体验了哈萨克族乐器冬不拉、传统服饰等,并走进哈萨克族社区和家庭,深入了解了民族生活习俗和社会发展状况。

初到阿克塞,香港大学生们加入了哈萨克族孩子们的刺绣工艺体验课程,大学生与孩子们合作,一起应用哈萨克族传统图案和花纹设计各种现代生活用品。哈绣版的手表带、克雅团纹的手提袋、印有民族哲言的木书签……当这些民族传统纹饰和工艺碰到现代设计理念时,喷发出丰富而令人惊喜的成果。

甘肃:香港大学生阿克塞研习民族文化传承
香港大学生采访社区代表

随后,香港大学生走进哈萨克族接待家庭,品尝着哈萨克族的干果和奶制品,听哈萨克族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他们的文化起源、神话故事、经济收入以及对未来的想法。12岁的阿依娜给大家弹唱了冬不拉,妈妈和姐姐们为大家跳起了民族传统舞蹈《黑走马》。“我们希望哈萨克族的文化在孩子们这一代、下一代一直延续,让她们记住哈萨克族人的根源。”阿依娜妈妈说。

在初步了解哈萨克族文化类型的基础上,香港大学生们与哈萨克族社区居民、儿童组成“文化绘图”小分队,共同通过绘画、手工制品等形式绘制了社区文化资源分布图、博物馆导览图等作品,让所有参与者更清晰地发现哈萨克族的文化资源,增进友好传承的观念。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王咏涛告诉记者:“民族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孩子们想要延续它们的信念给我印象最深。从哈萨克族妈妈手中的刺绣到小朋友随手而弹的冬不拉,再到充满民族风情的博物馆、社区活动场所,我在这几天的活动中处处被这儿的民族风情所感动。这几天的活动让我对书本中学到的丝绸之路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条路从书本到现实,变“活”了。”

此次活动的带队学生邓悦君表示,不仅仅是香港大学生,所有大陆的学生营员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哈萨克族和他们的文化,非常难得。“民族社区访问计划更可贵的是,哈萨克族的孩子们带给我们最传统的文化艺术,香港大学生又启发我们如何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这便是文化传承中最重要的地方。”

据了解,“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由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支持,兰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该计划还将在未来一个月时间内访问丝绸之路甘肃境内的10个少数民族社区。(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